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头条新闻 返回 >>

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以学增智”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0]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徐杰 冯翔龙  阅读:



5月18日上午,按照校党委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安排,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召开读书班第二次专题研讨会,组织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以学增智”开展研讨交流。省委主题教育第27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陈灿军出席指导,党委书记刘望主持研讨会。

刘望率先发言。他从“以学铸魂,站稳人民立场”“为何:教育工作者要坚守民本情怀的重大意义”“有何:教育工作者坚守民本情怀的特色彰显”“何:教育工作者坚守民本情怀的实践路径”四个方面,结合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家辅导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指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瞄准具体目标开展主题教育,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与师生风雨同舟、与师生心心相印,想师生之所想,行师生之所嘱,不断把师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他强调,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坚守人民立场,朝着“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的目标,把成效体现在为民尽责、为民谋利上。要把提升办学质量作为首要问题,扎实提高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教学质量,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改善师生学习、工作和校园生活体验,回应学生期待、满足师生需要、接受社会监督。

校党委读书班其他成员围绕研讨要点,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分别作研讨发言。

党委副书记王利华认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作为高等学校,必须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为所有工作的基点,要不断创造条件,激发和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适应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不断为学生学习和创新提供条件和平台。要主动按照中国式现代化的要求与路径,不断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让高素质拔尖人才和科技成果如雨后春笋,井喷而至。

副校长佘朝文表示,要准确把握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辩证关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他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根本出路在创新,关键靠科技,归根结底靠人才,基础在教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巩固发展优势,赢得竞争主动。

纪委书记张亚东认为,以学增智,要领会“六个必须坚持”,把握“国之大者”,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要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方针,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不折不扣落实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要求,搞好学校发展思想大讨论,充分了解民情民意,自觉问需问计于民,广泛汇聚师生智慧,为学校科学决策奠定坚实基础。

副校长李若梅表示,学习是增长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以学增智”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是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以学增智,必须持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必须聚焦立德树人的政治使命,必须在学习广度深度效度上下功夫,必须坚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副校长于惠钧认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践行“国之大者”,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立足湖南,面向全国,主动服务湖南新型工业化和中国包装现代化”的办学导向,努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副校长殷晓元表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法宝,搞好调查研究,要在提高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上下功夫,使决策有更多的事实依据;要在提高调查研究内容的针对性上下功夫,贴近实际、贴近师生、贴近决策;要在提高调查研究方法的科学性上下功夫,为正确决策提供全面、翔实、可靠的信息和数据;要在提高调查研究成果的有效性上下功夫,强调“研以致用”。

刘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开展好主题教育,一要学懂弄通,完整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与科学体系。二要学深悟透,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三要学思践行,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见行见效、落地生根。他强调,当前学校发展正在系统谋划、正发生“脱胎换骨”的重塑,发展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以学增智,就是要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敢于与工作中的不良作风斗争,摒弃滥用权、无担当、不务实、违民意的领导作风,摒弃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工作作风,摒弃坏规矩、破底线、谋私利、违法纪的失廉作风,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我校新的辉煌成就。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