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轮播 返回 >>

大咖云集!中国包装工业四十年庆祝活动暨2021包装行业高峰论坛在株洲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沈晓慧 图舒杨  阅读:

会议现场

包装行业龙头企业、相关行业协会、知名学者集聚一堂

我校与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安姆科集团签约合作

“中国包谷”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王耀南院士为包装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作主旨演讲

党委书记谭益民为包装行业发展战略专题论坛作专题演讲

颁奖仪式现场

合影留念


12月14日上午,中国包装工业四十年庆祝活动暨2021包装行业高峰论坛在株洲万豪酒店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包装联合会主办,株洲市人民政府和湖南工业大学承办。国内包装行业龙头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及知名学者集聚一堂,聚焦包装产业的发展战略与未来技术,深入探讨包装产业发展新风向。

本次大会是包装行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所召开的年度盛会;也是包装行业“十四五”开篇布局,共谋未来发展新蓝图,推动“包装强国”新发展,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一次盛会。

开幕式上,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王庭恺代表株洲市委市政府向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当前,株洲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发奋图强,重振雄风,瞄准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产业发展目标,着力构建“3+3+2”现代产业体系,全力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包装工业是株洲的特色优势产业,株洲将按照“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工作思路,通过实施一系列重点任务和关键工程,加快打造“中国包装产业链资源聚集谷”。希望专家学者为株洲包装工业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出谋划策,株洲将认真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抬高定位、理清思路、定细措施、落实责任,进一步为中国包装工业发展贡献株洲力量。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韩少君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这为包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也为包装产业的未来提供了更大舞台。全国包装业界的精英汇聚湖南株洲,共商我国包装产业的发展之道和包装强国的建设之策,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与交流好机会。期盼全国包装战线的各路精英更多的关注湖南、支持湖南,在项目投资、市场布局、产业拓展等方面将湖南列为首选目标,帮助湖南将包装产业链条做长、规模做大、实力做强、品牌做响,促进湖南的包装产业在“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与生动实践中蓄积新优势、展现新作为。

亚洲包装联合会会长、中国包装联合会会长李华强调,40年来,中国包装工业的开拓者、先行者在历届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国家有力的产业政策支持和引导下,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今天,中国包装工业 40 年庆祝活动和包装行业年度高峰论坛举行,回顾包装工业40年光辉历程,总结包装工业40年成就和建设经验,是为了更好地从40年的发展改革实践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包装强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出包装行业新的贡献。

在随后的签约仪式上,湖南工业大学与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共建南方包装检测中心,湖南工业大学与安姆科集团产学研合作项目,株洲高新区招商合作局与湖南伏尔加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湖南伏尔加钢弹簧及非标设备项目,乡村振兴消费扶贫新零售智能专柜湖南运营中心及研发基地项目以及“中国包谷”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会上集中签约。

开幕式后,大家观看了《春华秋实铸伟业绿色发展践初心——中国包装工业辉煌四十年》宣传片,见证了包装工业崛起、腾飞的艰辛发展历程。

截至2020年,中国包装工业企业突破25万家,实现了大中小互生共长的组织格局与协调发展的区域分布。全行业就业人口1000万左右,年产值突破2.5万亿元,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其中,纸包装产品完成了8254万吨的产量;塑料包装产品中,仅塑料薄膜一项就完成了1502万吨的产量;玻璃包装容器全年累计完成产量1761万吨。就业吸纳能力持续增强,民生产业地位突出,包装已成为规模巨大的新兴工业领域。

在包装行业发展高峰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以“机器视觉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从发展机器视觉背景与意义、机器视觉国内外研究现状、机器视觉关键技术及应用、机器视觉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医药机器人等众多产业的应用,结合包装发展趋势,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前景。

上午进行主旨演讲的还有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他以“RCEP与中国包装业发展的机遇”为主题,从RCEP协议内容、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推进我国包装产业更高质量发展方面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

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谭益民以“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 推进可持续包装战略——包装工业‘十四五’规划的设计思路与引领战略“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包装产业是与国计民生密切关联的重要服务型制造业,实施可持续包装战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绿色转型进程,夯实智能制造基础,提高产业整体质量,完善合作发展机制。他表示,作为我国包装学科专业最齐全、包装人才培养体系最完整的高等院校,湖南工业大学将继续高举包装大旗、起好龙头作用,服务好国家重大需求,落实好可持续包装战略,与广大包装企业一起共同谱写好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高峰论坛期间,包装行业发展战略专题论坛和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先后举行,国内包装行业龙头企业、相关行业协会及知名学者集聚一堂,围绕“循环经济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中关村助力包装产业社区化发展”“纸包装产业数字化革新”“深化产教融合,构建包装行业产学研创新平台”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聚焦未来发展的机遇、目标、路径等开展交流,共话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机遇、新模式、新思路。据悉,高峰论坛将持续两天。

中国包装联合会还举行了隆重的表彰活动,对“国家中小企业服务示范平台”“包装行业科学技术奖”“2020年度包装行业百强企业”进行了表彰,对中国包装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颁证,引导和激励全行业争先创优、不断进步。

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韩雪山、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利华、校纪委书记张亚东、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王利分别主持开幕式、签约仪式、包装行业发展战略专题论坛和颁奖礼。湖南工业大学校长蒋昌波出席颁奖礼并讲话。中国包装联合会领导王跃中,湖南工业大学校领导范晓阳、殷晓元、龙永红,天元区领导邬凌云,以及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包装企业家代表、学校师生等近500人参加大会。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