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沈晓慧 图舒杨  阅读:

反馈会现场

曾凡国反馈巡视情况

张双春提出巡视整改工作要求

戴乐平出席会议

左清讲话

谭益民作表态发言

蒋昌波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11月22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曾凡国传达了省委书记张庆伟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分别向党委书记谭益民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一级巡视员张双春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整改监督提出要求。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左清提出巡视整改要求。谭益民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戴乐平出席会议。

曾凡国在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领导班子团结共事,政治生态总体向好,学校规模和办学层次不断提升。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得不够好,履行核心职能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管党治校存在宽松软,部分领域存在廉洁风险。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视、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责任不到位,“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够好。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曾凡国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大力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工业”底色,高质量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切实加强思政课和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准确把握其内涵实质,明晰职责边界,保障党的领导在学校层层落实;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三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大干部人才队伍培养力度,不断规范选人用人和机构编制工作。四是对单销账真改实改,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把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专题研究上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未整改到位问题和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措施和时限抓好整改。

张双春指出,省属高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抓手,作为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作为落实政治责任、强化履职担当的重要契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能不能按照省委要求抓好整改,是对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考验。湖南工业大学党委要以滚石上山的劲头、抓铁有痕的执着,扎扎实实抓好巡视整改,以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体现政治忠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聚焦主责主业,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障党的领导在高校层层落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高校和谐稳定;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要落实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湖南工业大学党委要自觉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内生动力,把整改作为推进办学治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党委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啃“硬骨头”;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分工负责抓落实。要综合运用巡视成果,把巡视反馈的问题与审计、主题教育指出的,以及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一体整改,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治”的机制,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左清指出,学校党委要坚决扛起巡视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查找根源、查找差距,把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务实过硬的措施精准施策,确保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要对标对表加强政治建设,永葆政治本色;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抓实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学校管党治校水平,不断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持续正风肃纪,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谭益民表示,学校党委诚恳接受巡视反馈意见,并将深刻反思、坚决整改,一定按照巡视要求把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将以此次巡视整改为新的契机,严格履职尽责,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将进一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丝不苟进行整改,把整改作为一次党性锻炼,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具体实践,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压实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担当。学校党委要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将坚决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担负起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各职能部门要担负起落实责任,强化主体、主责、主抓意识,层层传导压力,逐级抓好落实。三是突出政治效果,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以问题为导向,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列出整改清单,认真分析研究,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做到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三巡视组有关成员,湖南工业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学校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教职工、学生代表等列席会议。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