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理论园地 返回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发布时间:[2016-09-09]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我校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307会议室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9月7日,校党委书记唐未兵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校纪委书记张亚东作“《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的中心发言。唐未兵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带头抓好《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

学习会上,张亚东在自学相关内容的基础上,联系我校工作实际,从八个方面总结了《问责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并逐条对《问责条例》进行了深入系统解读。他说,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回顾我们党95年的奋斗历程,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也是党领导人民创造辉煌成就的光荣传统。新形势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是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担当责任,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忧党,为党尽职、为民尽责。实践证明,有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就会坚强有力,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就能充分发挥。张亚东指出,责任重如泰山。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永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课题。《问责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就像利剑高悬,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党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谁也不例外,谁都必须尽责。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95年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始终如初的是共产党人为民族奋斗、为人民担当的赤子之心。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忘为民初心,不改担当本色,我们党必将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13亿人民不断抵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境界。

唐未兵结合我校实际,就如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问责条例》提了三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问责条例》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问责条例》是我党规范党内问责的基础性党内法规,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要求,是解决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问责条例》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深刻领会党中央颁布实施《问责条例》的意图,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和依规治党的战略高度,认真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落实《问责条例》,坚决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要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担当起来,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的台阶。

二要广泛开展《问责条例》的学习宣传,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首先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学校党委委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各二级党组织和行政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要逐条对照检查并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准确把握《问责条例》的主要内容,做到熟读熟记。《问责条例》明确界定了“全面领导责任”“主要领导责任”“重要领导责任”,三个层面的责任都要铭记于心、担当在肩,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失。要深刻认识党员领导干部不仅是《问责条例》的执行者,也是《问责条例》的问责对象。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从自身做起,自觉在履职尽责上体现担当,不能“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其次要全面系统学。要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时刻在思想上戴紧问责的“紧箍咒”。要深刻认识问责既是针对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也针对党的各级组织和部门,要围绕“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和怎么问”等一系列问题,把握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使之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再次是统筹结合学。要把《问责条例》纳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学内容,与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第四要宣传发动学。要对《问责条例》的内容和意义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解读。

三要切实抓好《问责条例》的贯彻执行。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抓好《问责条例》的贯彻实施,切实把问责制度用起来,做到以问责促知责、以问责促担责和以问责促履责。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刚性执行《问责条例》。第一要突出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处和各级党组织要担当政治责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敢于铁面问责,发挥震慑效应。第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抓住关键少数,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要对失责不问、问责不严,应当问责而没有进行问责,破坏法规制度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第三要强化担当精神。在严格调查核实、严肃作出处理和严抓决策部署落实上下功夫,把问责过程作为党员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过程,作为以问责促负责、以担当促实干的过程。第四要强化监督考核。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学校实施《问责条例》的办法,适时对《问责条例》实施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防止制度空转,推动《问责条例》在我校全面落地生根,推动担当实干在我校蔚然成风。

全体校领导、正处级领导干部共90余人参加了集体学习。(陈金湘)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