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理论园地 返回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集体研讨

发布时间:[2016-06-28]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6月2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科技楼330会议室,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个专题“讲规矩、有纪律”进行集体研讨。校党委书记唐未兵主持集体研讨。

校纪委书记张亚东作中心发言。他传达了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长、党组成员王立英在中纪委高校纪委书记培训班的讲话精神,并结合自己参加该培训班的学习情况和我校纪检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他说,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纪律,同样需要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懂得并自觉遵守这些规矩,个人才能不触雷、不踩线,党才更有凝聚力、战斗力。他认为,共产党员尤其是纪检工作人员要带头学习党章及党内法规,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做严守党规党纪的表率,严守党的纪律,永葆对党忠诚。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在自学《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论述,并对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反思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工作相继谈了学习体会。

唐未兵以“自觉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的表率”为题作了发言。在用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兰辉、杜晓刚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模范行动,与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作对比后,他认为,实践证明,一个党员的宗旨意识、党的观念强不强,关键要看其是否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只有严守纪律和规矩,才是真正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才能有所作为,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违反了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无视党的规矩,就是逾越红线、铤而走险,无论官职多大、地位多高,等待他的都是党纪国法的严惩。他指出, “讲规矩、有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纪国法、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要做好“四个表率”,即在认识纪律和规矩上作表率、在真懂纪律和规矩上作表率、在敬畏纪律和规矩上作表率、在践行纪律和规矩上作表率,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自觉把“讲规矩、有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思想上、言行上作表率,做合格共产党员。

校长谭益民以“‘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准绳,不成平直’,做‘讲规矩、有纪律’的干部”为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我党执政以来第一部面向全体党员,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标准,也是我们要守住的“底线”。他指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党纪国法的学习,始终有“四心”,即敬畏心、进取心、平常心、廉耻心,做到讲操守、重品行、明是非、慎己行,争做合格党员;要按规矩、纪律和程序办事,不断提升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规划以及建设在国内同类院校中具有较大影响力和鲜明包装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主动作为、高效作为、创新作为、奋发有为。

校领导韩清波、张昌凡、罗定提、金继承、王利华、张亚东、范晓阳、李可兴、李若梅、吕志明围绕 “讲规矩、有纪律”,分题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和感受。

大家一致认为,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讲话,再次强调了严明纪律的重要意义,提出了纪律建设的明确要求,指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着力方向。大家表示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坚持以优秀典型为榜样正形正心,以反面典型为警醒深刻反思,真正立起自律的标尺,坚守不因私废公、不以权谋私的底线,不论何时何地,不管诱惑多大,都要坚持秉公用权、一心为民,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利剑高悬,不越雷池、不踩红线,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陈金湘)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