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学研动态 返回 >>

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专家郭湛开讲“渌江大讲堂” 解读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功能

发布时间:[2023-05-21]   来源:期刊社  作者:文邓超 图冯翔龙  阅读:


5月19日下午,我校第六期“渌江大讲堂”迎来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专家郭湛,开讲《哲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功能》。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殷晓元教授主持讲座,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郭湛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为背景,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性,认为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当代中国新的发展理念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他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两个方面,对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内涵作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讲解和阐释,并重点从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视角和高度,紧密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刻阐释和解读。

殷晓元在总结中指出,郭湛教授的主题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富于理论性,又密切联系实际,通俗易懂,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干部师生的理论水平和哲学素养,增强了用哲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殷晓元同时强调,哲学的用处是精神之用,而精神之用往往比一时一物之用更重要、更长远,因此,全校干部师生要学好哲学,尤其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