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疫情不散我们不撤

发布时间:[2022-11-26]   来源:北苑片区  作者:袁湘龙  阅读:


微信图片_20221125124537

北苑闻橘香,“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湖南工大新校区北苑片区(翠苑和北苑的合称)有一处环山围绕、宁静致远的地方叫冯家坳,是凿石浦的源出之地。据嘉庆二十二年《湘潭县志》记载:“凿石浦在县南七十里,源出山塘坳合冯家坳水入湘”。凿石浦原属天元区马家河凿石村,凿石村的部分现为湖南工业大学新校区的组成。杜甫在四川夔州(今重庆奉节)做过两年的“橘官”,“橘官”是杜甫不多官职中,最接地气的一个,也是他一生的荣耀。大历四年(公元769年),杜甫乘舟沿湘江前往衡阳,抵达今株洲凿石浦,写下非遗诗作《宿凿石浦》:“斯文忧患馀,圣哲垂彖系。”

株洲疫情静默期从11月2日到现在,回顾20多天极不平凡的抗疫历程,全校师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攻坚克难、勇毅前行,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取得了阶段性的战疫成果。当前,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守北苑片区的同志们纷纷表示:北苑橘香,疫情不散我们不撤!

以生为本,在危急中凝聚。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株洲市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11月2日凌晨,学校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积极响应,召开线上专题会议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11月3日组织部及职能部门安排处级干部下沉抗疫第一线。4日学校成立静默期东、南、西、北四大学生宿舍片区组织。以何杰同志担任片区长的北苑四人组积极行动,要求党员干部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到防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即进入防疫战备状态,在思想上、行动上、责任上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16日何杰支援东校区,田定湘接任北苑片区区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疫情防控、岗位工作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计算机学院以家住山水文园教工党员为主的文鸿、袁海军、童启、王志兵四位老师挺身而出,勇挑重担,驰援学院参与北苑3栋志愿服务工作。机关党委志愿者冯猛、罗亚明、廖友媛和张昕、蒋海云等五位老师爱心接力,风里来雨里去为一名北苑学生(严重的过敏症)专程送餐。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北苑片区有近8500名学生,是全校学生最多最大的片区,凝聚了上百名教师志愿者冲锋在前,勇敢扛起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彰显担当,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硬核担当,在风雨中同行。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抢险救援,切实把维护广大师生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惧风雨,坚守职责,不是没有困难,也不是没有挑战。然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底色,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说得到疫情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土木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慧非常激动:“有太多感人的事迹和人物”。她娓娓道来“带伤咬牙坚持的徐卓君博士”、“离开孩子怀有身孕妻子的申权博士”、“刚动完小手术就申请上岗的贺敏博士”,还有学校首批“三育人”典型代表青年博士补国斌、舍弃小家为大家的学工办主任周跃军、辅导员张敏(家有两个年幼孩子需照顾)。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李石贤说:“学院13名教职工带着行李住在办公室,二十多天来日夜奔波在抗疫一线。于兰英、王湘晖、王容、吴丹、王怡欢五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同时特别表扬坚守者辅导员冯小阅同志”。还有法学院副书记朱颖、病倒的学工班主任罗珍、辅导员刘新红、张鑫,博士夫妻王瑞玲和冷必元。北苑保卫战线上还有如带伤上岗的范伟、起早贪黑的唐润生一样的同志。故事不多,宛如平常一首歌。平凡的北苑人用朴实的行动,诉说着他们在疫情来临之际的不平凡的故事,一如一幅笔酣墨饱的水墨画生动而美丽。

无畏奉献,在磨难中进取。“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困难和挑战的力量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在哲学意义上,‘难’是在任何领域前进道路上永恒的命题。”以翠苑研究生团队、电气学院团队和生化学院团队为代表,在疫情防控当前“有底气敢较真”。他们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涵养斗争精神、锤炼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面对疫情中各种后勤保障困难和挑战,北苑片区问题最终一一化解,翠苑得力于郭毓东副部长和龚果同志,北苑1、2、3栋因有电气学院窦军伟、生化学院张伟和计算机学院李志刚三位好栋长。后勤北苑片区的黄朝阳副处长和甘家庆、曾源几乎每天送餐都要做“数学考题”。生化学院党委书记唐秋玲告诉我们:“有一名学生经过一次车祸灾难之后,人生态度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经过这次战疫之后,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我们更加掌握了如何与“面包”加“商品”处理关系的技巧,因为面对那么多考量智商和情商的问题,我们充满了自信都能应对如流。

我们是北苑片区“战友”,在危急中凝聚、在风雨中同行、在磨难中进取,促进了大家工作之间的理解和合作,形成了“以生为本、硬核担当、无私奉献”的北苑片区抗疫精神!学习贯彻宣传二十大精神,让我们将其转化为促进部门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胜利。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