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我校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3-07-29]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7月18日中午,我校44名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顺利返校,至此我校20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从7月11日开始,为期8天,横跨湘赣两省,在校团委老师的全程陪伴下,志愿者们完成了此次“三下乡”任务。活动期间副校长罗定提亲赴实践地炎陵县水口镇慰问了志愿者们。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团的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以“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为主题,以社会调查、文艺演出、爱国电影放映、“中国梦”主题宣传、健康卫生宣传、义务支教等多种特色实践活动为主要内容,突出重点、彰显特色、贴近专业、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活动。

为了有计划、有目标地完成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共组织了文艺组、宣传组、关爱农民工子女组、放映组、综合调研组五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在实践地炎陵县短短5天的时间里,文艺组在当地3个乡镇进行了4场文艺汇演,上演了一场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视听盛宴,广受红色根据地父老乡亲们的好评,高效的落实了“文化下乡”的任务;关爱农民工子女组以“关爱留守儿童 着重趣味培训”为主题,对当地60余名留守儿童进行了四天全天候的教育帮扶,并突破性地以趣味性课程为主,培养孩子们灵活思维和动手能力,创新地开展支教帮扶活动;宣传组用笔和镜头记录志愿者团队的足迹,刻绘服务基层的珍贵记忆,对每个小组参与的活动进行跟踪采访,拍摄珍贵照片数百张,书写了10余篇新闻报道,这对弘扬党十八大精神,继续革命道路,宣传我校“三下乡”活动做出了贡献。除了报道外,宣传报道组志愿者还向当地的乡亲们免费发放相关宣传单,完成了“我的中国梦”和新农村建设、农村日常生活卫生健康常识、农村生活垃圾污染、农村化肥农药存放注意事项的宣传。放映组每天一吃完晚饭就赶到放映地点,认真布置现场、准备放映设备,确保为乡亲们带来最好的放映效果。尽管受到天气影响,但是放映组的志愿者们还是为乡亲们带来了《人在囧途》和《金陵十三钗》两部大家喜闻乐见的影片。综合调研组通过走访当地的红色资源和采访当地百姓,完成了《红色资源对大学生的影响》和《“我的中国梦”与新农村建设》两篇调研报告,除此外他们还承担了相关后勤工作,及时解决志愿者团队吃、穿、住、行的问题,为其他各组的工作的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月15号,罗定提亲赴炎陵县水口镇看望慰问了44名志愿者们,并与志愿者们进行了见面交流。罗定提在交流会上讲话,他代表学校对水口镇政府和当地百姓对我校此次“三下乡”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对志愿者们在水口镇社会实践中圆满完成任务表示赞扬,并希望志愿者们能把活动的心得体会带回学校、带到以后日常学习工作中。当天晚上,罗定提率“三下乡”团队与水口镇当地领导百姓,在革命旧址叶家祠前坪——水口文化广场共同观看了由我校带来的文艺演出。

7月16日,罗定提率志愿者们于水口镇叶家祠重温了入党誓词。誓词后所有人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在井冈山的两天时间里,志愿者们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黄洋界、红军造币厂、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等红色景点。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对此次活动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三下乡”活动使得平日生活在城市里的大学生深入农村,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用于社会实践,这是对自己技能的考量,更是一次难得的奉献、成长的机会。大家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够继续开展,并承诺将把在活动中学习到的服务精神和实践经验带回学校、带到3万多团员青年中去,使更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越加卓有成效。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校暑期“三下乡”志愿者团队致力于落实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者们用远大的理想、科学的理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深入基层,走进红色圣地,将社会实践开展到广大群众和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校团委)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