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解封心灵 静待破晓:晏磊老师线上为我们做解压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0]   来源:宣传部  作者:李梓仝  阅读:



疫情突袭,学校高度关注学生在静默期间的心理健康,11月9日晚上7点,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采用线上形式开展题为“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边云卷云舒”的静默期间心理应激识别与调适主题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晏磊老师为学生们带来一场心灵解压的“甘霖”。

讲座一开始,晏磊就鼓励同学们调整个人心态,减少抱怨、愤怒、焦虑等情绪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积极乐观地看待疫情。讲座过程中,晏磊运用了大量案例,结合心理学原理,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述了心理应激反应的概念、表现、诱因及应对原理,并在最后给学生们提供了十条切实可行的行为调节方法。

学生向昊在听完讲座后表示,晏磊老师设身处地地考虑了疫情静默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提供的调节方法也切实可行,这场讲座有如“大旱”中的“甘霖”,滋润了工大学子因疫情封控而产生的心理不适,让同学们的心灵得以解封,健康、平静地准备迎接抗疫胜利的破晓之时。

“疫情当下,普通民众面临的不仅是一场与病毒斗争的疫情阻击战,也是一场与不良心理情绪斗争的心理防御战。空间封闭行为受限,会扩大我们的恐惧感,但这并不可怕,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来正确面对这些情绪。晏磊老师建议我们学习防疫知识,保持作息规律、营养充足,进行适当运动和锻炼等等。”祁紫怡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直播学习,知道了如何去识别和调适心理应激反应,有利于我在封寝生活中也保持着“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看天边云卷云舒”的良好心态。

朱其美同学观看直播后表示在封闭管理期间,保持一颗安定乐观的心,无疑是最重要的事情,若觉得自己有压抑情绪,一定要及时沟通,努力排解,学会自娱自乐;理性分析现在的局面,增强心理韧性,为这场持久的抗疫战构筑起坚实的防线!

“居寝生活确实无聊,但是我们也可用这段时间去做很多事情,仍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去生活与学习。”全芳坤同学说:“封控时期我们可以通过做瑜伽、俯卧撑等运动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专心学习之余可联系家人朋友,排解疫情下的负面情绪。不必为封控苦恼,多角度地看待疫情带给我们的得与失,构建好疫情下良好的心理状态。”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