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理论园地 返回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第十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沈晓慧 图舒杨  阅读:

11月4 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 年度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党委书记刘望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全体校领导出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列席旁听。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正军教授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的学习辅导报告。他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要求、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学习辅导。

副校长于惠钧围绕学习研讨要点作中心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包括用马克思主义“化”中国以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化”时代以及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两个层面。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一步深入,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总结中国当今时代的实践经验。

副校长殷晓元作中心发言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需做好“两个结合”文章,积极促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通贯通。他从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意义重大、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丰富的内涵、高等学校要积极促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校长蒋昌波等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研讨要点,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意义和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一定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列席人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唐钰成老师从思政课教师的角度,从要有学习心、要有责任心、要有爱护心等三方面就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刘望作总结讲话,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从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全面系统的角度,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从习近平总书记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通过本土化时代化实现创新发展的规律上来深化认识,把握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发展;二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践成效;三要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成果解决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刘望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成果,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厚植为民情怀,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发展大局上,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大局观念,以奋力争先、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重任贡献力量。

刘望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关键的还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当下,株洲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已经实行静默式管理,平安静默的背后实际上是需要我们付出巨大艰辛的,希望全体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务必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务必展现最强的使命担当,在思想上、责任上和行动上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众志成城,与时间赛跑,与困难较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用一场抗疫大考的胜利充分诠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深刻内涵。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