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理论园地 返回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12-16]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沈晓慧 图张文杰  阅读:

12月15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2年十二次集体学习,党委书记刘望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全体校领导出席。

按照校党委中心组第十二次专题学习安排,11月23日下午和12月7日上午,党的二十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和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杨兰英专程来校为我们作专题宣讲报告。两位宣讲专家在全面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讲话精神,作了专门解析。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此次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在听取前期两场专题宣讲报告会的基础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一学习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校长蒋昌波围绕学习研讨要点做中心发言。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是党代会报告第一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部署,为新时代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也对我们高校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提出了更高要求。他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持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大力强化需求导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科研服务水平。他表示,作为湖南省的高校,工大要始终扎根湖湘大地办教育,要充分利用好我们的红色资源,坚定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下一阶段发展切实打牢基础。

副校长殷晓元理论联系实际,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促进中外教育人文交流、我校国际化办学的现状和建议等四个方面,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两本书中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内容,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进行了中心发言。

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研讨要点,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的新境界,提升了党对教育规律认识的新高度,吹响了建设教育强国的冲锋号,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新的时代篇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教育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为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刘望做总结讲话。他就学校深入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进一步坚定办好湖南工业大学的信心,理清学校发展思路,提升学习能力,提升工作能力,包括总结归纳的能力、提炼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出问题的能力,还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要以担当作为的作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强化党的领导,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改革创新抓手,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力;三是要以过硬有效的举措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用先进文化引领师德师风建设、教风建设、学风建设和校风建设,形成教书育人、风清气正的良好校园氛围。

刘望指出,高校是科技、教育、人才最集中的交汇点,也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最佳结合点。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他强调,要从全局角度对立德树人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深化“三全育人”,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教务、人事、科研、后勤等各个职能部门的作用,深入挖掘教育资源,运用各种育人载体、育人媒介全方位全程开展育人工作,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充分认识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通过深化学校综合改革,释放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提升办学条件、课程教材、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和治理能力等要素的质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把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始终抓紧抓好。要推动评价模式改革,以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以及国家和湖南省“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评价体系。树立正确的科研创新观和绩效观,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求贤若渴、尊重创造、鼓励创新的人文环境,形成正确导向、释放发展潜能、激发发展动能,引导广大师生满怀豪情奋进新征程、奋斗新时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