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理论园地 返回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11-05]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10月29日和3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为主题,举行了为期两天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校领导、党群部门负责人和28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唐未兵主持学习研讨会。

通过前期自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围绕“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这一主题,研读了相关专题辅导书籍,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认真准备了发言提纲。

唐未兵首先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和学校工作实际,以“正确认识和严格使用权力”为题,从什么是权力、为什么要严以用权和如何严以用权等三个方面畅谈了学习心得体会。他说,权力属于人民,行使权力要为了人民、利于人民,还要受制于人民,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他认为,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清醒地认识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对于我校如何营造良好的严以用权外部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唐未兵指出,一是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和责任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二是要加大对权力的监督;三是要严格惩处不依法依规依程序行使权力的行为。

校长谭益民作了题为“严以用权,扎扎实实做人做事”的专题发言。他从我校个别干部存在的“不严不实”不良现象出发进行分析,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依法依规行使权力,扎扎实实做人做事,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要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共同弘扬正气,促进我校学风、教风、校风的转变;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不严不实”的问题;要统筹兼顾,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动本单位工作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用实绩来检验专题教育实效。

校党委副书记彭希林以“坚持严以用权,立德树人,树立高校领导干部的好形象”为题,党委委员、副校长张昌凡以“突出问题导向,践行严以用权”为题,党委委员、副校长罗定提以“严以用权,做工大需要的好干部”为题,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以“严以用权,扎实工作”为题,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邵桂以“严以用权的制度设计与心理自觉”为题,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宇文以“阳光用权,踏实谋事,老实做人”为题,党委委员、副校长唐萍以“严以用权、真抓实干,扎实为党和人民工作”为题,正校级督导员范进军以“严以用权,争做优秀的共产党员”为题,校长助理朱和平以“树立正确权力观,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题,分别结合个人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悟。

大家一致认为,“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法律、按规则、按程序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要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师生、历史检验的实绩。

唐未兵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专题学习研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在两天的学习研讨中,中心组成员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坦诚交流了自己的所思所悟,深入查找了用权方面不严不实的问题。他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修炼好品德、情怀和正气,坚持严实并举、知行合一,对“三严三实”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真正做到有权不任性,用权不谋私。

在回顾总结前一阶段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后,唐未兵就如何继续扎实有效开展我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把深化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学习,自觉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发挥标杆和表率作用。二是要严格把握标准要求,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不等不拖,认真查找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深入谈心基础上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制度清单。三是要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把坚持以上率下贯穿始终。要把专题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一岗双责,逐级落实与引领;党员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民主生活会,模范践行党章和党的政治生活准则;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参加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四是要坚持不懈抓牢抓实,把搞好统筹兼顾贯穿始终。要坚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专题教育与加快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开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并贯彻落实好第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

会上,与会人员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两个法规)。对于我校如何学习贯彻《公报》和两个法规,唐未兵强调,一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两个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加强我校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和学校内涵建设,动员全校师生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鲜明包装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三是要坚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把学习宣传两个法规作为当前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促使全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好、学懂,并严格遵守。四是要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法规,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熟知内容,领会精神,提高廉洁从政自觉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增强表率意识,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贯彻,带头维护;广大师生要通过学习,积极参与反腐倡廉建设,增强监督的主动性和有效性,为反腐倡廉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五是校纪委.要尽快制订工作方案,认真组织两个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各级中心组集中学习全覆盖、全校党员学习全覆盖、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情况督查督导全覆盖。(陈金湘)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