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学研动态 返回 >>

“非遗进校园”——我校举行湘潭纸影戏专场讲座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包装艺术设计学院  作者:周飞碟  阅读:

  吴升平、吴渊现场展示纸影戏


一口诉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吴升平在一个由一块幕布、一盏明灯、数根竹竿和竹板构成的纸影舞台后面,几十年如一日地演绎着众多精彩故事。1017日晚,吴升平、吴渊两位湘潭纸影戏大师受邀将他们的舞台搬进了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报告厅,为广大师生送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进校园”——湘潭纸影戏专题讲座及表演,使大家近距离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

吴渊介绍了纸影戏的发展历史,对比分析了国内外皮、纸影艺术造型与影偶制作技艺的特点。

吴升平老先生现场表演了传统纸影戏《岳飞大战金兀术》等桥段。只见他手握影偶操纵杆,和着锣鼓乐点,时而脚蹬地,一边用地道的湘潭本土唱腔唱着戏词,表演声情并茂。他表演的“吹胡子瞪眼”“撩翎”“回马枪”“吐烟”等特技动作,赢得满堂喝彩。

我校动画系教师展示了其研究团队与吴升平、吴渊合作完成的数字化纸影动画作品,既将经典的影戏选段用动画技术还原,去除了操纵杆以及重影,让画面的质感更加清晰和流畅。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