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学研动态 返回 >>

2016年第一期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培训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01]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6月28-29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办,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评估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6年第一期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以下简称“审核评估”)培训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吴岩,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唐利斌,我校校长谭益民、副校长金继承出席,80多所高校教学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谭益民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的领导、专家和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理解审核评估的新理念、新标准、新方法、新技术,按照审核评估的要求,强化高校质量建设的主体地位、主体意识,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大家要携手共进,把质量提升摆到更加核心、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为我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讨会期间,教育部相关专家吴岩、朱泓、李志义、李向农、江珩、谈哲敏等分别从高水平做好审核评估专家工作、审核评估范围及释义、审核评估与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建立、审核评估组织实施与自评报告撰写、重构大学本科教育等方面作了详实的讲解。

吴岩在报告中强调,审核评估应贯彻落实“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的指导思想。“一坚持”就是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二突出”就是突出学校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三强化”就是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据了解,教育部2013年12月发布《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审核评估正式启动。不同于以往的评估,审核评估取消了评级等级,主要评价学校自设的目标及其达成度,并且最终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通俗地说就是“用自己的尺子来量自身的长短,用自己的眼光来看自画像像不像”,从而避免了评估标准单一的问题,鼓励学校开拓创新、办出特色。截至2015年已经有50余所高校接受审核评估。我校计划2017年下半年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黄松剑)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