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学研动态 返回 >>

我校2023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收官之讲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蒋伟 周理熙 郭瑾洁  阅读:


5月26日下午,我校2023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迎来收官之作。副校长殷晓元为我校2022级全体研究生作题为《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安身立命的力量②——谈《传习录》给当代大学生带来的启示》专题讲座。

殷晓元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结合经典文本《传习录》,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根与魂。他指出,《传习录》蕴含了四大命题,即“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万物一体”,其思想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个新的高峰,使中华民族在其后五百年间,积聚了厚重的民族精神、民族信仰,为中华民族融通世界奠定了文化自信的思想精神基础。他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着许多人类文明的生存智慧,其核心精神特质是“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和合、大同”,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中孕育了有別于其他民族的独特标识,而这些标识,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治国之道、必先富民”的经济管理思想、“礼法合治、德主刑辅” 的治国理政思想、“乐礼善学、尚中贵和”的社会伦理思想、“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道德修养思想中,均得到了深刻体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利于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有利于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高智慧素养和精神境界,有利于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

本次讲座也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安身立命的力量”系列主题讲座的第二讲。与会研究生一致表示,今后要更多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向上向善、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代表文明进步方向的文化精神,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自觉担负起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为弘扬民族精神、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