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学研动态 返回 >>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金龙开启渌江大讲堂第五讲

发布时间:[2023-04-30]   来源:音学学院  作者:音乐学院  阅读:


4月26日,“渌江大讲堂”2023年第五讲在我校崇乐楼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金龙以“如何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为题主讲。副校长殷晓元主持讲座,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陈金龙教授从为什么要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的特征及建构的意义五方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他指出,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践的需要;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的需要;是建构中国式现代化话语体系的需要;更是彰显中国式现代化世界意义的需要。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有着其独特的意蕴,蕴含着独特的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

殷晓元表示,陈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全景式的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这对我们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增强我们的志气、骨气、底气提供了理论指引,在座的师生要对中国式现代化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担当进取,砥砺奋斗,争当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先锋力量。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