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图书研讨会暨捐赠活动在武陵山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25]   来源:社科处  作者:刘海红  阅读:

近日,我校田定湘、傅家旺、郑自军三位教师合著的《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一书在武陵山片区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举行研讨会,并向麻阳县苗学会捐赠图书。麻阳县人民政府二级调研员郑明艾,麻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恩勤、麻阳县苗学会会长郑德清、麻阳县85岁高龄的民间艺术家黄雨风和苗学专家代表、我校作者田定湘研究员、罗秋明教授等4位老师参加活动。

《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一书,是作者深入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地区实地收集并整理四地少数民族最有典型性的“永远的侗族大歌”“土家族的歌舞艺术和服饰艺术”“巴渝少数民族歌舞艺术”“湘黔边苗族的服饰艺术”“重庆人的唱”“夜郎艺技七谱”“麻阳苗乡现代民间农民画”等多种民族歌舞、服饰、乐器、绘画等方面文化艺术特色,以“十年磨剑”的定力著作而成,是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获株洲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

麻阳县苗学会专家纷纷表示,《湘鄂渝黔边区少数民族艺术研究》一书内容翔实,将四个地区边区少数民族的文化很好地记录和保留了下来,让更多读者了解并走近麻阳神秘苗族文化的内容和内涵。我校专家认为著作立意高远、视角独特、笔触细腻,展现了少数民族艺术的“精、气、形”,反映了作者对武陵山水的永恒守望、对民族艺术的神会心契和对精神家园情意绵长的韵味寻求。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