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2023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举行第十二讲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蒋伟 周理熙 郭瑾洁  阅读:


5月23日上午,我校2023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副校长佘朝文教授为2022级研究生作题为《生命科学:历史、前沿和方法论》专题讲座。

佘朝文从生物学(或称“生命科学”)的概念谈起,回顾了生物学学科的演变与发展,介绍了史前的生物学知识以及古代以来生物学的发展,特别是十九世纪以来生物学取得重大突破的几大领域,如生理学、进化论(演化理论)、细胞学说、遗传学等。针对系统生物学、合成生物学、干细胞研究、脑科学、生物育种等21世纪生命科学研究的诸多前沿领域进行了逐一分析,他认为生物学的研究目的是阐明生命活动的本质和规律,为认识和改造自然服务,为农业、工业和医学等实践服务。

关于“如何进行生物学研究”,佘朝文提出建议:掌握科学的生物学研究方法论是关键。他以形成假说和验证假说的经典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孟德尔如何用测交验证法和自交验证法来验证孟德尔自己提出的遗传因子分离假说。

本场讲座逻辑严密、材料翔实、视野开阔,使我校研究生掌握了特定学科科学研究方法、开阔了科学视野、激发了科学兴趣。广大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