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2023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举行第八讲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周理熙 郭瑾洁  阅读:


5月19日上午,我校2023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八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省首批青年科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百人工程“学者、全国伦理学会理事、湖南省伦理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孔子学会副会长、陈科华教授为我校2022级研究生作题为《哲人之思:孔子印象——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孔夫子》专题讲座。

陈科华以“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引,为现场听众开启了一场研究孔子、研究儒学的思想盛宴。陈教授认为,要还原真实的孔夫子,需要回到《论语》这个原点,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领略到孔子的精神风采和人格魅力,真正了解儒家思想体系的构建特色。他指出,孔子是“知识改变命运”的典型,“学以成人”是改变他命运的关键,孔子多才多艺且情趣盎然,拥有通识型的知识结构和情趣高尚的生活方式,孔子重义而不轻利,他的义利之辩核心在于私利正当与否,他向往富贵生活,但更主张“义以为质”的道德生活,他试图通过从政改造社会,但又常陷入难以施展才华的困境。孔子就是这样一个为理想的实现而不懈奋斗的古代知识分子。

通过陈科华教授的精彩讲座,我校研究生对于“万世之师”的孔夫子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理解。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