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热议陈曙光教授学术论坛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

d599656145986bc79e9b34a329fd25b

11月20日下午,由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31期“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实论坛”在人民公开课线上举行。本期主讲人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陈曙光教授,主讲题目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通过线上方式观看本次讲座,讲座内容详实、解读视角新颖,极具学理性和启发性,引发热议。

2021级研究生毛佳宁:陈教授的讲座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切入点,对其所蕴含的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作了深入分析。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本土化才能落地生根,时代化才能充满生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学生,我们要认清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形成深厚的理论功力、增强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

2021级研究生蒋盼盼:陈教授主要讲解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话的若干亮点,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马克思主义诞生于西欧,何以中国长成参天大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科学社会主义的主张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决不是偶然的,而是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融通的。刚好我的研究方向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的理解就是中华文明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传播发展奠定了群众基础、历史基础。

2022级研究生余钰:大道如砥,接续奋斗。我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越是壮阔的征程,越需要领航的力量,新征程上必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唯如此,面对风高浪急,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成就伟业的“领路人”,才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2022级研究生刘岩岩:陈教授对二十大报告的剖析十分深刻,选取了许多现实生活中鲜活的案例,用理论结合现实的方法对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飞跃进行了讲解,并对我们研究生群体提供了诸多指导与启发。让我知道,一定要学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刻用马克思主义作为追求真理和弘扬真理的思想武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22级研究生金畅:陈教授分析了五个理论飞跃以及时代课题,强调当今奋进新时代强起来的飞跃令人振奋;站立新方位,民族复兴的前景令人期待。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这一形势判断的变化,表明当前的形势更为严峻和复杂,在某种意义上是挑战前所未有,躲不开、绕不过,关键取决于事在人为、主动作为,善于从当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塑造机遇。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