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联动“五学”凝心铸魂 聚力“三好”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  作者:宣传统战部  阅读:

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联动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五学”推进凝心铸魂,奋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教育质量的“教好”“学好”“管好”的“三好”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理论之根开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仰之花、结出教育高质量发展实践之果。

联动“五学”推进凝心铸魂

以“统学”推动教育“走实”。学校党委按照“高站位推进,高水准谋划,高标准实施,高标杆引领”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部署,第一时间明确制度规定,确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主题教育读书班工作方案、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方案等。结合学校实际编印“参考书”、排出“时间表”、挂出“路线图”,为主题教育“走实”提供保障,共发放主题教育必读书籍2500余册,汇编学习辅导资料9期。同时,组织4个督导组督促和指导各二级单位的学习教育落实情况,在全校迅速掀起了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形成了持续学、深入悟的浓厚氛围。

以“领学”推动教育“走深”。一是书记领着党委班子学。党委书记刘望主动当好头雁,率先示范,带领校党委读书班成员作表率立标杆,在学校图书馆专门设置的主题教育读书室进行沉浸式学习。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专题党课等每一个学习环节都严格要求、精准精细。二是党委班子领着二级党组织学。全校27个二级党组织读书班,紧跟校党委读书班步伐,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党委副书记王利华坚持每周二晚参加所联系的轨道交通学院和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新光灿烂”夜读活动,其他校领导也都主动到联系学院去领学或辅导。三是二级党组织领着支部学。各二级党组织或基层党支部积极谋划本单位主题教育,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机关党委克服工学矛盾,“躲”进图书馆主题教育读书室潜心学习。后勤处的学习研讨邀请师生代表参加,将“我为师生办实事”贯穿学习始终。各基层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要求,积极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仅5月就讲授微党课200余场,观看教育片30场次,组织党性教育实践活动90余次。

以“研学”推动教育“走心”。一是研究机构聚焦专题研。学校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究阐释。4月底以来,学校申报项目数量相较同期增加37%,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等中央媒体上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二是专家辅导带动重点研。校党委紧密联系学校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邀请专家来校专题辅导,有的放矢,释疑解惑,实现理论学习辅导的“精准滴灌”。4月28日,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君为校党委读书班和副处以上干部,作了题为《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辅导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三是精选专题联系实际研。校党委读书班开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两次集中研讨,紧扣博士点建设、服务“三高四新”、打造“工业底色+包装特色”等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多次开展专题研讨。5月18日下午,8位校党委读书班成员(校领导)还分别加入七个联组,与全校200余名二级党组织读书班成员紧扣新学期“1045”提质发展计划和主题教育“1053”工程进行了研讨,共商以新思想推动新发展的举措与路径。

以“联学”推动教育“走准”。为推进校党委读书班和全校27个二级党组织读书班的上下互通、左右联动,学校组织了多场“联学”跨界活动,达到了形式上联学、联建、联动,成果上共享、共创、共进。一是跨院联。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携手举办“新光灿烂”夜读活动。包装与材料工程学院和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联合开展博士点建设学习实践活动;二是跨界联。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与省工信厅联合共建开展读书班学习,共谋先进制造业发展;土木工程学院建环与给排水系党支部与株洲市九方科技有限公司就废水和固废利用开展学习研讨,共同解决环境治理难题。三是内外联。各个读书班一方面向内学,原原本本学原著、悟原理,聚焦发展谈认识、体会和思路。同时又向外学,主动与对应的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交流,吸取行业类最新信息,赋能专业和课程建设。参加联学的刘建华、范才河等老师深切感受到联学活动为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更好地找准了发力点。

以“践学”推动教育“走远”。学校坚持学思践悟、以知促行,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紧扣学科专业“践学”。音乐学院结合毕业创作,原创长征主题舞剧“血虹”,1000多名师生与读书班成员在神农大剧院观看首场演出后深受感动和启迪,表示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智慧电力”国际会议,共商智慧能源与新型电力系统发展大计;二是聚焦立德树人“践学”。学校大力推进思政与特色专业融合,课堂与校外基地互为补充,全域拓展红色思政资源,推动思政教育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省首创开展“思政课程学习标兵”评选活动,法学院的“班级法务”延伸到了株洲市的20多个中小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的非遗苗绣基地持续助力湘西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大家表示,通过与育人相结合的“践学”活动推动着我们的教育行稳致远。

聚力“三好”落实立德树人

我校始终把主题教育与推进发展相结合,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教育质量”要“着眼于教好”“着眼于学好”“着眼于管好”要求,不断谋划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创新引领促“教好”。学校专题组织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教师、教材和教法推进改革,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实现“教好”。推出新一轮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改革,稳定和引进一批优秀人才;大力推进专业认证,创新教学方法。5月上旬,体育教育师范专业认证获得专家组充分肯定,电气工程等专业认证正引领一流本科教学;积极组织创新教学培训,在湖南省教学创新大赛中,共有5位教师分获一、二等奖;深入实施课程建设工程,4月中旬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学校再获9门课程认定;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2023年以来学校校园文化品牌“渌江大讲堂”已经邀请6位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演;目前正在推进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学分改革工程,进一步将“五育并举”深度融合落到实处。

学生中心促“学好”。学校紧扣学生“立德立志、增智健体、成才用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一总目标,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激励广大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共建优良班风、舍风。学校实施“关爱学生要升温”行动,主动作为、自我革新,为学生学好、就业、走向社会提供良好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党委书记刘望率先垂范开展访企拓岗,其他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企业,目前已经访企100余家,拓展就业岗位1500余个。在省教育厅最近公布的全省高校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中我校连续7次获此殊荣;学校正式启动第二批学生宿舍提质改造工程,加快学生四食堂建设工程,为学生打造更加温馨的食宿环境;大力推进国际交流,校领导5月中旬率团访问英国德比大学、罗汉普顿大学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签署了本硕人才联合培养、师生交流交换等合作协议,为培养师生国际化视野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精准调研促“管好”。学校着眼于“管好”,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体制机制上为“教好”和“学好”破除壁垒、扫清路障。校党委聚焦“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建设以及青年干部队伍培育体系建设”“二级党组织纪委发挥监督作用的实现路径”“学校师资队伍结构和素质提升”“加强学风建设的路径与方法”等12个与提升管理实效密切相关的问题,确定了第一批主题教育调研清单,并全面展开调研。大力推进干部人事“三定”改革、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改革,激发管理活力;全面开展资产专项清查工作,即将完成对全校所有学生宿舍、办公场所以及实验室仪器设备专门清查,最大限度为师生提供“学位、餐位、床位、工位”服务,提高管理效能。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党委书记刘望第一时间传达国务院关于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调查结果,要求摸清家底、形成合力,为师生营造和谐有序的学习工作环境。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