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高站位高标准: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  作者:宣传统战部  阅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在省委第27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校党委分别于4月27日至28日、5月9日至11日、5月16日至18日,开展了为期七天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



读书班开班式


扎扎实实的七天学习,校党委读书班通过牢记使命学、聚集发展思、强化担当悟,理念信念得到了升华,政治品格得到了锤炼,本领能力得到了提升。

一是牢记使命学。读书班成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要求,把“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带着感情学。对照《学习清单》,严明学风、端正态度,在崇德楼340会议室、在图书馆读书室,坐下来、静下心,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全身心读原著、学原文,沉浸式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习近平论自我革命》等8本必读书目,逐段逐句思考,做标注、写笔记、记感悟。同时,还及时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广东、陕西考察时等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等等。

二是聚焦发展思。读书班成员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全面学习和重点专题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等系列重要指示和有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提高了学习的实效性。期间,把个人自学、专家讲学、集体研学、交流比学结合起来,举办了专题学习辅导报告1场、专题党课1场,集中研讨交流2次,校党委读书班成员先后14人次带头作研讨发言;分组讨论1次,163位副处以上党员干部作研讨交流发言;大会分享交流1次,1位校领导、4位职能部门和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

三是强化担当悟。七天的学习虽然短暂,但集中的充电是凝心铸魂。校党委读书班成员一致认为,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再学习再体悟,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育人育才,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新征程上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


扎扎实实的七天学习,读书班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以上率下学,取得了突出实效,形成了鲜明特点。

一是高站位推进,确保谋划严谨、务实高效。校党委高度重视读书班学习,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实际,提前系统谋划,专题研究方案,统筹做好安排。党委书记刘望同志作为读书班班长,亲自谋划制定理论学习教育方案,以身作则、充分彰显“头雁”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搞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亲自作读书班开班动员讲话,带头讲专题党课,推动校党委读书班工作顺利开展。其他读书班成员根据学校党委部署,按照读书班学习日程安排,认真开展个人自学、辅导报告学、调查研究学、集中研讨学和分组联系学,确保了读书班工学两不误,做到了平稳有序、务实高效。

二是高水平辅导,确保精准滴灌、入脑入心。读书班期间,学校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邀请高水平专家进行专题学习辅导,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实现理论学习辅导的“精准滴灌”,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4月28日,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君为校党委读书班和副处以上干部,作了题为《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辅导报告。5月9日,校党委书记刘望以《在伟大斗争中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讲了专题党课。两场辅导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紧贴实际,既上接“天线”、又下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实践性,进一步增进了校党委读书班成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激发了大家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情,为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和方法。

三是高标准交流,确保学思结合、知行贯通。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读书班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开展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2次;同时为推进全校28个两级读书班的上下互通、左右联动,昨天下午,校党委读书班成员与200余名二级党组织读书班成员进行了分组研讨;今天上午,还将有5位校党委和二级党组织读书班的成员代表作大会交流分享。校党委读书班成员紧密联系学校主题教育“1053”工程,交流分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运用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在推动解决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办好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治理阻碍学校事业发展的顽疾痼瘴、破除开放办学中的围墙壁垒、打通影响改革创新的堵点淤点等五个方面的体会和思路,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相互启发、开拓思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以读书班学习的成效助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四是高标杆引领,确保以上率下、同步推进。校党委读书班成员自觉带好头作表率立标杆,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全校27个二级党组织读书班,紧跟校党委读书班步伐,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推进本单位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截止5月18日,27个二级党组织读书班通过集体自学、听辅导报告、交流研讨等方式,基本完成了5天的集中学习,5月30前将完成读书班的各项任务。各基层支部围绕主题教育的要求,积极开展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在学习过程中,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积极谋划本单位主题教育,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如音乐学院在神农大剧院举办“血虹”原创长征主题舞剧;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携手举办“新光灿烂”夜读活动;理学院倡导开展“爱的教育”;科技学院开展毕业生党员再教育活动;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与省工信局联合共建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读书成果与党支部支委能力提升工程相结合;生化学院将主题教育与学院思政品牌“理响生化”相结合。



校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


理论学习,永无止境。校党委将继续巩固深化学习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追求、工作方式和生活习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入脑入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深化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成效,为加快建设工业科学融合创新、包装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劲动力。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