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3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3-01-08]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沈晓慧 图舒杨  阅读:


1月6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学习主题,开展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专题学习研讨。党委书记刘望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全体校领导参加学习。

会前,大家按照“学习提示”,在前期中心组和党委会第一议题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章党规等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进行深入自学。

与会人员观看了新闻联播视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强调 坚持团结奋斗 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校领导王利华、佘朝文、张亚东分别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讲话精神;副校长殷晓元传达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会议精神。

党委副书记王利华围绕学习研讨要点作中心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教育、科技、人才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校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必须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他从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以践行党章为中心,全面完善学校党的制度规范体系;要以后继有人为大局,全面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等六个方面,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就全面推进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谈了自己的看法。

纪委书记、湖南省监察委员会驻湖南工业大学监察专员张亚东理论联系实际,从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等三个方面,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的主要政治任务,把践行“两个确立”的实效作为检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和自己的分管工作,进行了中心发言。

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研讨要点,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章党规的遵从意识,进一步深化了省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全面理解,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认真开展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的有效载体,是凝心聚力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就本次专题学习,刘望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坚持团结奋斗,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要强化责任意识,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勇毅前行,

刘望强调,开好民主生活会,核心是要对标对表,关键在做实每个环节,重点在查找突出问题,根本在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做好充分准备,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安排。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监督把关作用,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要聚焦主题,把握重点,认真学习,强化思想认识,找准坐标、选准方位、瞄准靶心,扎实开展征求意见和谈心谈话,全面检视反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问题导向,务实高效抓好问题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各方面各环节。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系统培育时代新人,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工业科学融合创新、包装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步伐,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