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2]   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昕  阅读:

12月17日,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在我校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来自湖南省教育厅、省教科院、省内41所高校的200余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会议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为主题,分为开幕式、主题报告、经验交流等环节。

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蒋建初主持。我校党委书记刘望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参会的领导、专家和代表表达了最热情的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十年改革发展的成就,对会议的成效表示了美好预期,并盛情邀请所有的领导和专家来校指导工作。

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曾祥君作专业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并提出2023年工作设想。他指出,2022年专业委员会圆满地完成了湖南省普通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研讨会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工作。2023年学会在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教育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将继续加强课程思政的示范引领建设,同时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做好准备。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刘奇军总结了2022年我省高等教育在抗疫维稳工作和高水平本科教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结合二十大精神学习,他提出,2023年高等教育处围绕“为教学争地位,为学生谋未来,为工作开新局”,一要发扬奋斗精神,切实肩负推动湖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解决我省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要聚焦“三高四新”,对接产业需求,推进高校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对我省高等教育界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准确把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和要求;二是加强统筹,认真谋划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路径;三是服务需求,大力提升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成效和水平。左清指出,我省高等教育要有机整体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的使命,各高校要从战略需求、产业需求上调整专业布局;根据产业需求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深化人才培养内涵,构建招培就一体化的联动机制;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在主题报告环节,大会特邀专家安徽大学傅勇教授以“把握新一轮审核评估分类方案特点——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为题,总结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六大特点,解读了方案中的27个二级指标,结合实际传授了写好自评报告的技巧和做好评建工作的经验。

会议的最后,中南大学何旭辉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刘思强教授、湖南工业大学胡俊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紧扣五个核心要素 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交流。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