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倾心守护“静下来”的校园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宣传部  作者:舒杨 谭珊琦 沈晓慧  阅读:

新冠疫情“突袭”株洲市,让大家始料未及,面对突然宣布的全市“静默管理”,11月2日,我校进入为期3天的静默管理,这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和考验。面对近四万名师生的集中静默管理,餐饮保障、物资需求和转运、环境消杀、卫生保洁……一道道难题摆在所有人的面前。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和穿西装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静默期的校园后勤保障工作,党委书记刘望、校长蒋昌波带队多次深入现场检查后勤保障工作,查看学校防疫物资转运、食堂供餐、环境消杀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刘望、蒋昌波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就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部署再部署,保障校园后勤工作顺利开展。

人们在吃东西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些人在厨房里制作食物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民以食为天,为让师生吃上舒心饭,在接到学校配餐送餐的指令后,后勤管理处迅速组织职能科室人员和餐饮服务公司,周密安排,精心部署,最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早餐由餐饮公司配送简餐,午、晚餐以盒饭为主、风味为辅的供餐模式,由食堂各档口现场加工并提前打包。同时,后勤管理处还在积极寻找食品原材料货源、食堂燃料货源,协调社会资源对学校食堂原材料进行补给,保障师生正常用餐。由于餐食制作数量巨大,工作人员在早餐工作结束后来不及休息又要开始准备中餐、晚餐。这些不辞劳苦、默默奉献的一线工作人员表示,每天要准备近5万份餐食,既要保证数量也要保证速度,但是想到只要同学们能够吃上“热乎饭”,再辛苦也值!

水电作为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在“静默”期间更显重要。后勤管理处水电科的工作人员,24小时为能源平稳供应忙碌着。供水方面,除了保持供需,还要时刻预备紧急状况的发生,水电科组织了应急抢修队伍确保在校区供水管发生突发状况时及时到位维修。电力供应更是容不得丝毫马虎,每天都有专门人员巡检校内,确保校区变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一群人站在路边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些人在路上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在商店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为高效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学工系统对全校宿舍实行网格化管理。依托网格化管理,建立起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调度的工作机制,为学生做好需求保障。学工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奋战一线,化身为“送餐员”“话务员”“快递员”,全天值守随时解决学生困难,为同学们保驾护航。他们或协助后勤人员,或亲自上阵,搬运物资、运送餐食,组织学生有序取餐。时间紧、任务重,第一天部分学院楼栋出现配餐不及时的情况,生化学院、电气学院、商学院等学院领导和老师,第一时间购买牛奶、泡面等食物为没吃饭的学生送去。晚上体育学院学生反映吃不饱,饭量不够,学院辅导员、学工部第一时间与后勤管理处沟通,让有需要加饭量的同学在下单时备注即可,加量不加价。面对封闭管理中学生的不同需求,学工人总是第一时间回应,积极想办法解决。面对出现的问题,学工系统连夜开会,总结好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很快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运转顺畅、高效协调的保障学生宿舍用餐工作机制,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特殊时期,老师们饿着肚子,让在宿舍的我们先吃上饭,这样的饭菜可能不是最美味的,但是很暖心!”经济与贸易学院何宇倩说。


图片包含 人, 室内, 女人, 食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男人和女人站在路上走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户外, 人, 男人, 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这群忙碌的身影中,还有一群本应 “静默”在家的教师,因为心中的牵挂,他们主动离开家庭,迎难而上,积极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为学生们提供志愿服务。生化学院的余礼老师,心中始终牵挂着班级里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同学,在得知学院所在楼栋学生暂时还未吃上饭,在学院微信群主动询问“班里有个学生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我怕她吃不到饭着急,我们老师可以给学生送东西吗?”他的提问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学院教师们自发购买了几百份牛奶、方便面、火腿肠、水果、面包以及矿泉水等物资送到还未吃上饭的学生宿舍,并自发值守在宿舍楼下,帮助解决学生的其他需求。同学们在朋友圈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和教育,一定会遵守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好好在寝室学习生活。不止在生化学院,每个学院都有一群关心着学生的“余礼”,为校园防疫工作贡献着力所能及的力量,他们的辛勤付出,使我们坚信,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抗疫必将胜利。

一群人在厨房里做食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站在路上走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老师们的身旁,还有一群“红马甲”在默默奉献,他们是由校团委组织的志愿者抗疫青年突击队。这支6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由各学院的学生干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他们响应学校号召,由校团委老师带领,分成四个分队,积极参与学校后勤保障工作。在食堂里,他们帮助工作人员装餐、打包、搬运餐食,清点餐食数量,20分钟打包1300份饭菜,一气呵成,展现突击队的速度。同时,他们还参与物资统计、搬运、发放,信息收集、检验健康码、扫码登记、维持现场秩序、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协助医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是辅导员们的好帮手、后勤保障的“有生力量”。“轻伤不下火线,明天我还要继续当志愿者”“看到同学们吃上了热乎乎的饱饭,做上了核酸,一切都是值得的。”从早上7点半工作到晚上11点半,志愿者们第一天连续工作近16个小时,忙碌完后,累到腿脚都在颤抖。然而,忙碌了一天的他们却不愿休息,还在志愿者群里兴奋地讨论明天的工作,选择第二天继续冲锋一线,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为了保障全校师生不受疫情侵袭,资产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从2日凌晨起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加班加点准备防疫物资。在仓库里,工作人员一箱一箱地仔细盘点着防疫物资,光线不够,就用手机照明。“只要学校、学生有需求,资产人随时待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物资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资产管理处办公室曾雄伟老师坚定地说道。凌晨4点,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他们开始为全校22个学院发放口罩,总计47万余个,确保每个师生不少于10个口罩。截止上午8点,将防疫物资全部发放到位。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资产管理处第一时间启动重要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机制,坚持每日监控校内商超价格变动情况,积极调研校内重点门店销售情况,及时协调补充货源,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商品调得进、供得上、品质好、价格稳。同时,资产管理处还安排专人协助校医院、疫情防控办落实“三天三检”工作,及时发放防护服、酒精、免水洗手消毒凝胶等防疫物资。参加校门值守,核实校内门店从业人员进出校园。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全体“后勤人”始终牢记育人初心和使命,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化疫情为温情,用实际行动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信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团结一致、并肩战疫,一定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的校园,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