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头条新闻 返回 >>

第十六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8]   来源:宣传统战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徐杰 郭鲁  阅读:


会议现场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致开幕词



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致辞



校党委书记刘望致辞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致辞



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黎洪伟致辞



曹慧泉代表株洲市委市政府向陈云同志次女陈伟华赠送陶瓷画像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向市委书记赠送《陈云与当代中国》(第三辑)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向刘望赠送《新时代这十年》丛书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是备受世人敬仰的党和国家卓越领导人。他的经济思想、党建思想和一贯倡导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经受了时代和实践的考验,在新时代闪烁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陈云思想研究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更紧密地结合起来,5月27至29日,我校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以及当代中国研究所、陈云纪念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在湖南株洲举办了主题为“陈云研究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十六届“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在我校崇德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中共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我校党委书记刘望,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和陈云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黎洪伟分别致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飞,湘潭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巍,陈云同志的子女陈伟华、陈方,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利华、纪委书记张亚东、副校长殷晓元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株洲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近两百人出席。

刘望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致词。他表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党的全面领导,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精神,忠实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是湖南工业大学推动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思想法宝。正是因为掌握了这一思想法宝,学校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实现了多次重大的历史性跨越,现已成为我国包装教育的龙头高校和湖南工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成为我国建设包装强国、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株洲培育“制造名城”的重要支撑。“陈云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对我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的精神动力,进一步运用好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塑造时代新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思想启迪。

曹慧泉追溯了陈云同志与株洲的渊源,他说,我们在陈云同志的关怀下,走上了工业化发展的道路。株洲是伴随新中国成立而诞生的城市,1955年3月,周恩来、陈云等六人小组领导编制了国家“一五”计划,将株洲列为全国8个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之一,伟人视野的停留为株洲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伴随着331厂、601厂等国营大厂落地,株洲吹响了工业化的嘹亮号角,从7000人小镇发展成为了共和国工业史上的功勋城市。我们在陈云同志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条独立自主、科技创新的道路,创下了中国工业史上的340多项第一。我们将牢记陈云同志的勉励和教诲,坚持制造业当家,走好奋进之路,在服务“国之大者”上勇挑重担、彰显株洲之为。

朱佳木发表致词表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研讨会的一贯坚持和宗旨。他深入浅出地论述了陈云同志的经济思想、关于粮食安全思想和主张、治党思想内涵,以及陈云对几种错误思潮的批判。他强调,陈云的经济思想、党建思想和一贯倡导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高度的契合之处。事实再次说明,陈云的主张经受住了实践的反复检验,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在新时代闪烁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我们要面向新问题,结合新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加强陈云生平与思想研究,力争拿出更多切合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适应当今时代需要,有深入分析和创新见解的研究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代表株洲市委市政府向陈云同志次女陈伟华赠送了陶瓷画像。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兼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向市委书记赠送《陈云与当代中国》(第三辑)。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向株洲市委书记、我校党委书记刘望赠送《新时代这十年》丛书。

在一天半的研讨会中,有8位论文作者作了大会发言。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陈云纪念馆等30多个单位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在校研究生,围绕陈云的经济思想、党建工作、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在闭幕式上,三个小组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分组讨论的情况,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星星作会议的学术总结,陈伟华代表陈云同志家属讲话。朱佳木主持闭幕式,并就如何持续、深入开展陈云研究等问题谈了意见。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与会人员在会议期间集体参观了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故居,并向毛主席塑像敬献了花篮。株洲市是我国工业和高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与会人员还利用会议机会到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和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参观调研。

本届研讨会面向全国征文,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众多学者积极参与。经专家评审,60篇论文入选。会上,国史学会向论文作者赠送了《陈云与当代中国》(第三辑)。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