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理论园地 返回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高质量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10-18]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徐杰  阅读:




10月17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崇德楼340会议室开展2023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高质量人才培养”。党委书记刘望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全体校领导参加学习。

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这一主题,结合校党委正在组织开展的“人才培养大学习、大宣传、大讨论”活动,党委副书记王利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李若梅领学了关于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

校长蒋昌波结合学校实际作中心发言。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相结合,不断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提升;要加大本科教育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实际查找差距与不足,聚焦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转变灌输式教学理念,将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要强化问题意识,聚焦社会需求,优化学科专业调整,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办学治校水平;要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拓展视野、开拓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殷晓元围绕学习研讨要点作中心发言。他指出,用教育家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一要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二要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三要增进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四要端正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五要深怀乐教爱生、敢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六要坚持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他结合人才培养实际,对教育家精神内涵作了具体阐释。

其他校领导围绕学习研讨要点,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依次作交流发言。

刘望书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学校的工作中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要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要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胸怀大局、纵览全局,切实增强抓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二是要尊重高等教育规律,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三是要强化师者情怀,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改善和提升干事创业的状态和能力。

刘望强调,全校上下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教育强国建设相关要求,深入思考“教育强国,工大何为;三全育人,我应何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核心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关键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重点是提升培养能力。要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坚持以助力学生成长为中心,认真思考本职业务工作与人才培养改革之间的关系,主动配合、协同发力,不断探索与人才培养规律相匹配的体制机制改革,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提供坚实保障,营造良好人才培养氛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