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理论园地 返回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本年度第九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2-10-07]   来源:宣传部  作者:欧阳池建  阅读:


10月5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本年度第九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刘望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学习,校党委宣传思想工作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成员列席旁听。

学习中,党委副书记王利华领学《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亚东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副校长佘朝文领学《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副校长蒋建初围绕学习研讨要点作中心发言。他从“精准着力是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保证”“贯穿融入是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手段”“加强阵地建设是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载体”“系统布局是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路径” 等四个方面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副校长李若梅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无论是意识形态工作,还是安全生产工作,都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她结合《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和《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等原著和文件精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校长蒋昌波等校党委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研讨要点,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吸取各类事故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当前教育安全形势,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列席旁听人员代表刘文良从“充分发挥主流意识形态教育的价值建构功能”“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核心作用”“提升网络舆情监督管理水平”“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四个方面就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刘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不断发展变化,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校园环境安全治理同样任重道远,全校上下必须坚持稳字当头,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防范风险、应对挑战,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就本次专题学习,刘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中当好引领者;二是要在弘扬主流思想旋律中当好传播者;三是要在建设平安校园征程中当好践行者;四是要在深入学习《湖南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好方法。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意识形态领域不出现“灰犀牛”和“黑天鹅”事件;要进一步提升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水平,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定“主心骨”,守好“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培育“主力军”,推进“四种责任”落实落地,树立起“有为有位”的风向标;要深刻认识到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时刻绷紧维护校园安全这根弦,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坚持法治思维,加强新《安全生产法》《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紧盯重点领域,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落实,采取有力措施,抓实风险研判应对,提升安全防控力,用制度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确保校园安全长期稳定;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深化正面宣传引导,凝聚奋进力量,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敢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求真务实地改变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陋习,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在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征程上展现出我们的新思维、新能量、新作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更加坚定的信心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之路。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