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媒体工大 返回 >>

【湖南日报】思政课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  作者:  阅读:

链接:https://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22-03/18/content_1568418.htm?div=-1

李正军 刘欢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政课教师感悟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使命和责任,就是要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中履职担当。

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青年。恩格斯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视野、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方位上所作出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一个崭新的历史方位上诞生的集时代性、系统性、原创性于一体的开放的科学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因此,思政课教师必须全方位、多角度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全方位全过程、实时实地地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

坚持用崇高的理想信念凝聚青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大学生不仅要提高知识水平,增强实践才干,更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思政课教师要帮助广大青年大学生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充分发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所蕴含的时代价值,使其成为凝聚大学生的纽带,引导大学生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为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大学时期是价值观养成的关键阶段,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但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思政课教师要通过理论教育的手段让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概念熟记于心、内化于心,更要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潜移默化地促使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外化于行,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真正做到日用而不觉。

坚持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思政课教师要树立大历史观,正确把握历史与现实的发展趋势,依托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认同,结合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遭受的屈辱历史和正当其时的复兴事业激发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这些奋斗路上的宝贵经验正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用于激励大学生努力学习,成长成才的鲜活样本和生动教材。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时代赋予的愈发艰巨的任务,思政课教师更应自觉担当起铸魂育人的历史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在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中履职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作者均系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湖南工业大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