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媒体工大 返回 >>

【湖南日报】学思践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08]   来源:  作者:  阅读:

学思践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谭益民

[来源:湖南日报-09版 理论·学习 2021-03-0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起步之年。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向全党发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伟大号召。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正当其时,极有必要。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起点在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全面系统地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理论、政策与实践,知晓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怎么开创的。教育战线要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保障党史基本知识的教育普及。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要点在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百年来我党带领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就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思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认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规律和党自身的发展规律,辩证看待和科学评价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实践征程中的曲折探索和历史成就。教育工作者要带头提高运用科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分析和评价历史问题、辨别历史是非和社会发展方向的能力,警惕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在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从历史中得到启迪、得到定力,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历史从来就不是象牙塔里的学问,不是高谈阔论,学习的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弘扬和践行优良传统,通过重温党在挫折中奋起、在浴火中重生的苦难辉煌史,激励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不懈奋斗。教育工作者要坚持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根本出发点,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搞好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在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深刻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深刻认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及其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自觉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指引,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

(作者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