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媒体工大 返回 >>

【潇湘晨报】餐馆阿姨变身时尚淑女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  阅读:

来源:潇湘晨报

螺蛳粉店老板刘春英的日常照和艺术照。

常德牛肉粉店老板聂春秀的日常照和艺术照。

蔬菜搬运工叶芝元的日常照和艺术照。组图/宋双飞余西

身穿华服,妆容精致,看着这三组照片,似乎很难将左右两个人划上等号。

这是湖南工业大学4名学生的“素人改造”。接受改造的这些阿姨,改变了衣着、妆容,也让自己回到年轻时候,圆了自己的青春梦。

本报长沙讯 照片中,几位身穿华服的阿姨表情优雅、大方,她们或穿着一袭黑色的礼服,或是一身惊艳的红色长裙,精致的妆容,让人很难与餐馆阿姨联系起来。近日,湖南工业大学2015级新闻系4名学生给附近餐馆的阿姨拍了一组艺术照,让阿姨们重返青春。“她们也有过青春,我想让更多的人记住她们的样子。”新闻系学生李晶晶说。

作为团队“西域飞鲸”的发起人,去年看到别人为清洁工拍摄的艺术照后,李晶晶就打算为寝室楼下的餐馆阿姨们拍组艺术照。她的想法吸引了同年级的张豫湘、宋双飞和余西,4人一拍即合。

“我们找到她们时,她们都不太愿意配合。”李晶晶说。阿姨以“我长得不好看”“我年纪这么大了,化什么妆啊”为由拒绝。在阿姨那吃“闭门羹”的李晶晶并没有放弃,她认为拒绝的原因不是年龄和外表,而是阿姨们对自己不自信。团队成员转向去做阿姨家人的工作,最终有3名阿姨同意参与拍摄。

获得拍摄许可后,团队成员开始分工合作。参与拍摄的刘春英阿姨有些紧张,一边化妆,她一边询问工作人员。最后定妆时,她从口袋里掏出手机,让工作人员给她拍一张照片发给她的女儿。李晶晶说,“我们希望通过这组照片,让阿姨们能自信地和别人说,‘我还是这么美’”。

她们的青春

穿着工装拍结婚照

今年48岁的刘春英是一家螺蛳粉店的老板,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经常要忙到凌晨。她平时最喜欢的事,就是闲暇时和老公一起自拍。刘春英的老家在衡东,一年前来到株洲和女儿一起开了这家粉店。谈起拍过的艺术照,刘春英说,她唯一一张艺术照,就是结婚时和老公的合影,那时她穿着一身蓝色的工装衬衣。谈起这次拍的艺术照,她说要谢谢孩子们,为她找回了年轻时的美丽。

今年51岁的聂春秀是湖南工业大学附近一家“常德牛肉粉”店的老板,每天大部分时间是在店里为客人煮粉。1987年结婚时,聂春秀家没有条件拍婚纱照。两年前,她和儿子一起开了一家餐馆,来往的客人多工作忙,年轻时候的遗憾也就一直搁置了。用聂春秀的话来说,“有些美,留在心里就好。”她向记者感慨,这么多年每天忙忙碌碌,根本无心打扮,这次拍照之后,发现自己好像变漂亮了,真要谢谢这些学生。

今年50岁的叶芝元是一名蔬菜搬运工,因为工作,她常年穿着一身红色的工装。从叶芝元耳垂上的金色耳环,似乎能看出,她也是爱美的。每天凌晨四点,她就开始工作,可以说是学校周边起得最早的。老家在株洲县的她,3年前来到株洲城区。回忆起年轻时,她跟记者说起了那些穿裙子的时光。

记者范典实习生王悦婷通讯员黄松剑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