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媒体工大 返回 >>

【株洲晚报】“异地家庭”妈妈:用画笔陪孩子一起成长

发布时间:[2017-05-17]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  阅读:

本报讯 ( 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罗咸辉 )湖南工业大学(简称湖工大)宁丹华老师酷爱国画。这些年,她用手中的笔诠释了自己从少女、妻子、母亲的身份转变。尤其是其女儿出生后,她将生活中的点滴融合在每一幅画作中,感动了全校师生。在母亲节来临前,我们走近了宁丹华,倾听她的故事。

异地家庭中的优秀妈妈

“我的家庭是个异地家庭,从相识到如今,我和爱人分居两个城市。我有一个盒子,里面装满了他来看我、我去看他的车票,我们一起努力构筑了一个温馨和幸福的家……”上个礼拜,宁丹华的家庭被评为湖工大首届文明家庭,宁丹华走上讲台讲述了自己的异地家庭故事。不过,宁丹华最满足的是数次被女儿所在的学校评为“优秀家长”。

“这是对我培养女儿的肯定。”宁丹华笑道。

宁丹华的老家在邵阳隆回,大学毕业后,她先是去往了湘潭上班,在那里结识了自己的老公。由于工作关系,宁丹华来到了湖工大任教。33岁那一年,宁丹华的女儿小蕾降临,宁丹华多了一个身份——妈妈。

宁丹华在株洲没有购房,周末的时候,不是老公从湘潭来到株洲租住的房子,就是她带着女儿回湘潭的家中陪伴老公。

如何克服异地家庭带来的种种阻碍?宁丹华说,当代家庭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大家都太以自我为中心,男女主角严重对立,从而产生难以调和的矛盾。而化解这些矛盾,自然是需要双方的理解与宽容。很幸运,她和爱人都在努力坚持,而且做到了。

坚持独自在株带女

这些年,宁丹华几乎是独自培养女儿,因为爱人一般要周末才有空回株洲。

宁丹华说,即便是短时间出差,她也会带着女儿一起参加,除非是自己长时间出差,才会从老家接回父母来照看女儿。其他时间,她并不希望父母来带孩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父母年纪大了,带小孩也不方便。另外,父母都是喜欢自由的人,城市里住不惯。另外一个原因是,父母的养育观念和她经常有矛盾。 比如,她希望小蕾自己的事情自己独立完成,但爷爷奶奶却总想着把小蕾的事情一手包办。

“我家四兄妹,都是高材生,但我们基本家务活都不会做。”宁丹华笑道,自己是结婚后才学会的烹饪,当年父母只希望孩子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宁丹华说,当了妈妈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她从什么都不会到尽量什么都会。这些年,她每天早上给小蕾准备营养丰富的早餐,然后叫醒小蕾,再接送孩子上学,陪孩子锻炼、参加家长会……

“我33岁才有了自己的宝宝,对她肯定是万般宠爱。”宁丹华说,但她希望女儿自强、独立,而不是生活在密不透风的“庇护所”中。

将女儿当作素材源泉

宁丹华是湖工大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不过,她更喜欢画家这个称呼。

这些年,宁丹华的作品屡屡获奖,比如《花语》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学术交流优秀作品奖;作品《晒麻女》在第九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中荣获铜奖;作品《浴》荣获第五届湖南省女水彩画家作品展优秀奖……

翻看宁丹华的作品,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描绘的是少女的爱情与梦想,装饰画风格。她把恋爱过程中的甜蜜与美丽和淡淡的忧伤,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自己的作品中。一些画作还烧制在瓷器上,受到了市场欢迎。第二个阶段的主题是“等待”。宁丹华说,女儿还没有出生前,自己又没有买车,没有课的时候或者是周末,就会往湘潭跑,株洲到湘潭的104路公交车是她经常往返的工具。

“等待是漫长的,我们需学会苦中作乐。”宁丹华说,那些年,在长途汽车站与公交站点的候车过程中,她亲切感受了各种各样的等待的画面。于是,她创作了上百幅的速写,乘客在等待下一班公交车,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等待一份工作,爷爷奶奶在等待放学归来的孙女,路边摊贩在等待下一个顾客,大山里的留守儿童等待外出的父母回到家中抱抱自己……

7年前,宁丹华等来了小蕾。小蕾出生后在湘潭家中,休完产假上班的宁丹华每天都会想着女儿。是不是又哭了,妈妈没有在身边,要吃奶了怎么办?尿湿了有没有及时换尿布……

“我满脑子都是她,只盼着早点下课和周末早点来。”宁丹华说,有了女儿之后,她终于体会到了母亲牵挂的滋味。于是,她的创作变成了母子系列。

记者注意到,宁丹华的油画内容包括:孩子第一次尽情地吮吸母乳;女儿断奶后得表现;女儿学跳高;女儿减肥……

宁丹华说,有时候女儿的一句话也会成为她的画。“母亲的世界里只全部是女儿,我的画作里当然也全部是女儿。”宁丹华补充道,很幸运自己女儿也喜欢画画。很多时候,她会和女儿一起画画,一些她的画作中,还会有不少女儿的元素。比如,女儿会在她的画作中添加一个小人或者几朵花,有时画个太阳。

对话:希望为女儿办画展

记者:绝大部分女性都会经历少女--妻子--母亲三个人生轨迹。谈谈你的感受?

宁丹华:“妇人弱也,而为母则强”说得太准了,女人的身体柔弱,但当有了孩子以后,因为天性的母爱,会发挥出令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力。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创作母子系列国画?

宁丹华:我可以记录女儿的点滴成长,也可以给她的童年带来色彩斑斓的记忆。高兴的是,女儿也喜欢我这么做。

记者:以后有什么打算?

宁丹华:我会继续用画笔来记录女儿的一点一滴,等女儿长大了,到时候可以策划一个展览。

记者:育儿方面,有什么分享的经验吗?

宁丹华: 孩子的事情应该自己做,父母要少操心。我们要相信孩子,他们有这个能力做到。我们只是站在旁边,静待花开就好了。另外,小孩子应该多和同龄人玩耍,父母不要太频繁带小孩参与成人交际。

记者:母亲节来了,你有什么想说的话?

宁丹华:祝愿天下母亲节日快乐,幸福安康。希望子女们给母亲打个电话,发条信息说声祝福。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