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桂林理工大学赵文玉应邀来校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8]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张乐红  阅读:

讲座现场

与课程思政团队交流

为配合学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6月15日下午,桂林理工大学省级一流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泵与泵站”主讲教师赵文玉应邀来校,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融入思政、工程教育、新工科理念的泵与泵站课程工程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土木学院部分教师和给排水专业19级、20级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赵文玉副教授结合其亲自参与的某泵站工程案例入手,通过典型的工程复杂问题,将专业知识、社会问题、工程伦理、专业自信、精准扶贫等课程思政内容巧妙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同时讲述了融入了新工科及工程教育方面的理念,以及融入思政的方法有社会时事新闻、生活常识、影视场景、涉及安全伦理的知识点等。整场思政专题讲座内容充实、素材丰富、语言生动、感情真挚,阐释了“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

讲座后,赵文玉特地为给排水系课程思政省级竞赛参赛团队—水质工程学教学团队做了更深入的交流,赵文玉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解析什么是“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育人目标是什么,阐述和分析“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中的定位与作用。并结合自己多年教学工作经验,详述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推荐“课程思政”的基本方法和开展“课程思政”的基本技巧。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教师进一步提高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为教师在工程教育与新工科理念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教学设计、教学实践、自我评价和拓展提升提供思路借鉴与解决方案。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