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举行第三讲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研究生院  作者:汪翱 姜浩杰  阅读:

5月17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研究生科学与人文素养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崇文楼演播厅举行。湖南省杰青、湖湘青年英才、湖南工业大学科技处处长陈一教授为2021级研究生作《科技之光:现代科技与科技强国战略》专题报告。

陈一介绍了2021年来的全球科技发展动态,尤其是以智能制造与信息技术、新材料和生物技术为核心的前沿科技领域最新发展。他认为,颠覆性技术层出不穷,前沿基础研究不断深入,国防科技创新加速推进,科技创新资源全球流动,科技制高点向深空、深海、深地、深蓝拓进等特征已成为现代科技发展的重要趋势。为此,要实现科技强国战略,就必须牢牢把握住现代科技的发展趋势,并对中国当前的科技现状有准确的认识,既要看到中国现代科技在基础科学、上天下海、材料装备、数据智能、生物基因等领域的成就,也要认识到中国现代科技的短板,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和不足,前段时间的芯片事件、5G争端、贸易战等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他还以自己的学习经验为例,告诉广大研究生不仅需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精深,还要视野开阔,了解其他专业领域知识,以激发自己的创新思维。

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科学与人文素养》负责人对讲座进行点评。他认为讲座视野开阔、深入浅出、点面结合,有助于广大研究生认清当前世界和中国科技现状,在真切感受到辉煌成绩的同时,也能清晰认识到与世界科技发展的差距。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