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专家云集!新型电力系统青年专家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0]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罗朝旭 王心悦  阅读:

活动现场

王利华致辞

报告环节


10月9日上午,新型电力系统青年专家论坛(第一期)在湖南工业大学崇慧楼3楼报告厅举行。论坛由湖南工业大学、中共株洲市电力新能源与装备制造(含汽车)产业链联合委员会、国网株洲供电公司主办,校党委副书记王利华、副校长于惠钧出席,电力行业专家、业内人士和各高校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论坛以“湖南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围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湖南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就我省电力系统未来发展的政策趋势、市场变化、技术路径、工程创新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

开幕式上,王利华代表湖南工业大学向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已围绕“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和“实施能源资源安全战略”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次学界精英、行业专家和政府官员汇聚一堂、交流经验、分享信息,共谋我省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大计,必将进一步加强电气学科建设,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强人才培养,构筑人才高地,为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提供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国网株洲供电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国雄表示,随着我国高质量发展,“双碳”目标提出后,电力系统的结构形态正在发生改变,电网将作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30.60”目标的重要载体,需要企业、高校等单位技术创新,加速形成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能源体系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

株洲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戴振兴指出,“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和“实现能源资源安全战略”,这为电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电力行业的未来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作为学校校友,他寄语工大学子,要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开阔视野、敢于创新,做好自己的赛道。

论坛一共开展了10场主旨报告。国网湖南电力科技部科技处处长陈远扬作了题为“湖南新型电力系统技术研究挑战与思考”的报告,国网湖南经研院能源电力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文明作了题为“湖南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汇报”的演讲。国网株洲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刘立等电力行业专家和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陈俊儒副教授等高校学者也带来了相应精彩报告,阐述了自己对“双碳”目标下构建湖南新型电力系统的真知灼见。与会者积极和专家进行学术交流,领略了电力系统转型升级的新思路和前沿创新技术。

论坛报告交流会后,举行了校外导师证书颁发仪式,正式聘请了李国雄等6位专家为我校研究生校外导师。在随后的人才培养研讨会上,参会专家就我校电气工程学科的研究生、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改进及产学研、政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提出了宝贵建议。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