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我校举行教学改革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3-10-31]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10月29日下午,我校教学改革专题报告会在科技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金继承作题为《推动本科教学内涵发展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专题报告。各学院(部)系、教研室、实验室、教务办负责人等教学骨干近200人聆听了报告。

专题报告中,金继承简要分析了学校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成绩为新建院系和广大教师迅速完成了由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转变;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初步构建了“运行有序、监控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教学投入稳步增长,教学基本条件不断改善,教学基本建设扎实推进;本科教学工程项目立项成绩不俗;实践教学环节得到重视和加强。问题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教育教学观念亟待更新;二是人才培养模式单一的局面尚未根本转变;三是教师教学技能不足、精力投入不够;四是实践教学有待进一步加强。

金继承深刻分析了我校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就着力推动本科教学内涵发展,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提出八个方面的思考:一是把转变教育思想观念作为提高质量的首要工作;二是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提高质量的动力源泉;三是把推进教学方法改革作为提高质量的重要途径;四是把深化教学内容改革作为提高质量的关键环节;五是把推进课程考试改革作为提高质量的有力爪手;六是把丰富实践内涵作为提高质量的根本出路;七是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质量的基本保障;八是把强化质量保障体系作为提高质量的必要手段。他指出,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最关键的因素是:一是有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二是有没有“与时俱进”的教育教学工作;三是有没有好的生源质量。金继承强调,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阶段,全面提高质量,已成为高等教育战线的主旋律。

会上,还通报了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的相关事宜。代表会后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为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教育与教学检查活动的深入开展,如何加强本科教学内涵建设指明了方向,回到学院(部)后将迅速学习贯彻本次报告会精神,并以此契机结合本单位教学工作实际做好本科教学的各项工作,推进我校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黄松剑 王志强)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