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我校召开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3-11-14]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11月13日下午,我校在科技楼330会议室召开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专家座谈会(以下简称“全会公报”)。校领导侯清麟、彭希林出席,法学院、商学院、思政部9位专家、老师和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党委书记侯清麟主持。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回应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期待,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发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动员,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路径、原则和要求,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改革热情,锐意进取,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攻坚克难。

大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作为高校教师,要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到我们的教学科研中去,把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有关精神和教学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让学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对于全会公报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阐述,思政部曾芸发言说,今天的改革比起过去更加复杂和困难,需要进行顶层设计,但这不是放弃实践优先、放弃摸着石头过河的理由。将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才能更好适应改革的关联性、配套性和复杂性;商学院罗拥华认为,中国目前正面临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深化改革势在必行,要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为指导,“适当放慢步子,练好内功”,做好民生保障工作,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思政部邓世平谈到,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而且包括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诸多方面的改革,我国现在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阶段,与以往相比,改革和深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是前所未有的,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治理转型都直接依赖开改革的重大突破,我国利益失衡的矛盾日益突出,改革需要在调整重大利益关系上取得进展。

关于全会公报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阐述,思政部姚冬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认识,她说,政治体制改革只能是一个循序渐进、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的过程。一个时期以来,社会上有些人鼓躁用西方的“宪政梦”、“多党制”、“三权分立”等模式来推进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这些人当中大多是认识上的模糊,但也不可否认,有些人别有用心。人类政治文明发展的历史,反复印证了一个道路: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和国家性质决定的。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必须遵循的根基,这是不能动摇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相对于西方的“三权分立”、“多党制”而言,我国的政治体制不仅能更好地从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制订国家长远发展规划和保持政治的稳定性,从而避免由于政党的更替和政策的左右摇摆而造成的对国民经济损害;而且能更加高效率地处理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务,特别是更有效及时地应对各种突发灾难性事件。同时,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能够更有效采取措施,遏制腐败的泛滥。

对于全会公报提出的“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法学院易卫中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民主,人民当家作主,要靠依法治国来实现;建设法治中国,必须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必须司法独立;依法行政,公权运行必须要遵守宪法和法律。

对于全会公报中指出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法学院尚代贵说到,在中国的改革历程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不断演变,对两者的认识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由于政府手里掌握大多数资源配置权力,官员利用权力对市场的干预和对价格的管控,造成了权力寻租的庞大制度基础。这个庞大制度基础造成了腐败活动的制度性蔓延,导致许多严重的经济社会问题。中国整体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政府自身。目前的问题是政府应当退出经济领域,作好裁判员,不能既当球员又裁判员,从控制经济的全能型政府转变为提供公共服务的服务型政府。这次全会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就意味着政府逐渐淡出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加强自己在市场失灵的领域诸如市场监管和提供公共产品等方面的职能,使过渡性的体制逐渐成长为在规则基础上运转的现代市场经济,政府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能,成为一个有限的和有效的政府。这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从国际上一些成熟市场经济国家来看,政府在与市场的关系上,不能取代市场,不能利用公权揽买卖。政府的作用主要是为市场的有效运行建立一个好的制度环境和提供市场所无法提供的公共产品,以便提升市场。全会指出回归市场化、法治化和民主化,这是一条正途,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以前的恶性循环。

对于全会公报关于“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阐述,思政部苏丽君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国外的成功经验,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近期讲话精神,认为要敢于啃硬骨头,废除养老十轨制。

在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后,党委副书记彭希林讲了话。他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很有体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内涵非常丰富,思路非常清晰,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重大战略布署。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二是要带头加强理论研究;三是要加强宣传,去实践,去落实。

侯清麟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座谈会组织及时,与会专家在认真学习全会公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谈了很多体会,有观点、有新意,很受教育。

侯清麟强调,要在全校要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高潮,全面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要开展好形式多样的研讨会、学习会,深刻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精神,把我们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社科工作者要深入研究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新思路、新观点,争取多出新成果;要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学校近期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导下,谋划好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好湖南工业大学的各项工作。(陈金湘)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