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舞·芳华》:用舞蹈之美点亮思政之光

发布时间:[2023-12-13]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文全芳坤 图徐杰  阅读:






12月12日晚,我校音乐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暨2024届毕业汇报演出——舞蹈专场《舞·芳华》在株洲神农大剧院开演。这是音乐学院2024届舞蹈专业毕业生四年学习成果的完美展示,也是我校思政育人新模式的艺术呈现。

本次演出分为“溯·古韵”“循·民风”“绘·五彩”和“舞·芳华”四个篇章展开,有对经典剧目的改编再现,也有原创舞蹈的呈现。

演出现场,舞者们凭借扎实的基本功、精湛的技术技巧和饱满的情感为在场观众献上了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群舞《橘颂》用中国古典舞创新表达了诗词经典中的美好形象,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蒙古族风格性组合、藏族风格性组合和维吾尔族舞蹈《掀起你的盖头来》等民族民间舞不仅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更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了不同民族文化的魅力,弘扬了民族团结意识。原创舞蹈《劳作》《祭窑》《彩绘女》等深入挖掘了工匠精神和中国人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演出中,掌声和欢呼声不断,现场观众沉浸其中,赞叹不已。

近年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的号召,音乐学院每一位教师将“用艺术点亮思政课堂,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融进教学思考与实践中,深入挖掘舞蹈资源中的思政元素、文化元素和价值元素,立足于舞蹈本体在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实现价值观念与肢体文化的融合。这场演出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融进舞蹈之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校党委书记刘望,校长蒋昌波,副校长佘朝文,纪委书记张亚东,醴陵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尹世俊以及醴陵市渌江集团领导一行出席此次活动。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