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我校进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总动员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教务处  作者:文段利亚 图徐杰  阅读:



5月30日下午,我校召开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动员大会,党委书记刘望作动员讲话。他强调,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作为学校今年确定的十件大事之首,关乎全局,利在长远。全校师生必须团结一致,全力以赴,高水平通过专家审核,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委副书记王利华主持会议。

副校长李若梅作题为《全力以赴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迎评工作报告。她从指导思想、理念标准、方法技术等方面介绍了本次审核评估的特点,即注重系统设计、改革创新,在导向、内涵、方案、方法和功能上呈现出五大变化。她简要总结了上一轮审核评估以来的整改情况,并对我校下阶段审核评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高位推进;二是明确责任落实,确保目标达成;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确保评建实效。

审核评估专项工作组各组组长向党委书记刘望递交了迎评促建工作责任书;各二级学院、各牵头职能部门负责人向李若梅递交了迎评促建工作责任书。学院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李若梅宣读迎评促建教学质量月活动方案,她表示,要以审核评估为抓手,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

刘望作迎评工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不足的系统诊断。评估情况既反映学校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也影响学校的综合排名和社会声誉。大家务必要明确要求、扛牢责任、高效履职,不折不扣、按时按质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通过专家审核,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刘望就做好审核评估工作提出六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一要提升标准,树立好“导向标”。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必须坚持高标准做好评建工作,高质量完成材料准备,高水平通过专家审核。各部门、各学院在工作中要自觉对准标尺、升高标准,唯有坚持高标准,评建工作才能实现高质量;二要加强组织,下好“先手棋”。加强整体谋划和统筹部署是做好评估准备工作的基础与前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好领导作用,有效发挥组织协调功能和管理枢纽作用,优化工作方案,细化组织方案,制定清晰、明确、具体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有章有法、有条有序,系统性推进全校的评建工作;三要找准目标,画好“施工图”。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画好“施工图”。审核评估的根本目的在于“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各二级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确定目标方向,根据目标方向确定任务清单,对每项任务都要画好“施工图”,明确建设的目标、内容、措施、路径以及标准要求、责任单位、时间节点和验收办法,实行“销号管理”,逐一“清仓见底”,扎实推进“评、建、改、提”全过程融通;四要立足岗位,种好“责任田”。审核评估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所有的二级单位都是责任主体,每个教职员工都是当事者和责任人,大家必须做到心中有责、肩上担责、手头尽责。要一级一级落实任务、压实责任、提实要求、抓实考核、做实功课,形成全员都做主人翁、人人种好责任田的工作机制;五要强化担当,当好“领头雁”。各级领导干部必须靠前指挥、当好头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抓好审核评估作为自己分管领域和联系学院的阶段性重点工作,经常过问、及时研究、有效指导。二级单位特别是教学学院的领导班子要把评估工作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一起谋划、整体推进,坚持立足高位谋全局、走在前列当先锋、干在实处促发展。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头雁”和表率作用,引领全校教职工“敢担当、善作为、干实事、比贡献”;六要增进合作,弹好“协奏曲”。全校上下必须强化系统观念和协同思维,坚持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要建立联动实施和整体推进机制,整合各方力量,推动各项评建任务落实落地。

动员大会主会场设在崇乐楼音乐厅,同时在崇德楼报告厅和各学院报告厅设置了分会场。全体在家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学督导团、教辅部门、党政管理机构和各二级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