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她,和她,还有她 彰显大爱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  作者:陈勇 于圣永  阅读:

三尺讲台,“她”是可亲可敬的好教师;学生工作,“她”是悉心教导辅导员;幸福小家,“她”是孩子们期盼陪伴的妈妈。面对疫情,材料学院的“她”逆向而行,因为“她”明白,守护好这群孩子,就是在守护着孩子们背后的大家庭,就是守护着湖南工业大学大家庭。11月2日,疫情来袭,当天凌晨,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李静、肖霄、文珍珠三位女辅导员连夜返回校园,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悉心守护着学生们的平安和稳定。

李静——孩子断奶守护学校平安


辅导员李静老师家里两个孩子,大的读幼儿园,小的才九个月嗷嗷待哺,在接到学校紧急通知后,她果断决定给小儿断奶,跟家人简单交代后,11月2日凌晨5点多,毅然返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至今。督促学生每日健康打卡、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发放一日三餐盒饭、陪同学生去校医院看病和购买生活物资、统计上报各类文件数据、心理疏导、各类应激事件的处理、校友企业捐赠物资的接收与发放、线上就业宣讲等,每天的工作很重复,但她依然乐此不疲,她知道自己的努力才能换来学生及家长的安心、舒心。她说,本次疫情事发突然,给老师和同学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许多压力和挑战。刚接到任务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的学生更需要我,我必须第一时间去学校,及时安定学生情绪,确保同学们的在校安全。这些天我和同事与学生们同吃同睡,以办公室为家,以学生宿舍为办公室。也会每天晚上利用工作间隙和孩子们视频,安抚一下他们的情绪,每当听到宝贝们因想妈妈哇哇大哭的声音时,内心五味杂陈,无比愧疚和自责。但每当听到同学们的一句句“老师谢谢您!老师辛苦了!老师注意身体!老师天冷了,您也要多穿点,别感冒了……”等暖心话语时,看到同学们主动分享他们极其有限的零食给我表达感谢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留下来陪伴学生的选择更加坚定。

肖霄——克服万难守护学校平安


11月14日上午,随着株洲城区低风险地区开放,材料学院肖霄老师的爱人和女儿给她送来御寒衣物时,一声“妈妈”让半个月未见的肖霄母女流下了激动的眼泪。隔着校门,接过经过消毒的衣物,匆匆叮嘱几句后,肖霄老师转过身骑上自行车奔向西苑学生宿舍区,因为该给学生送中餐了。时间回到11月2日凌晨四点,肖霄老师在电话里脱口而出:“我没有困难,随时可以出发。”事实上,刚知道封控驻校管理的消息时,她陷入了艰难的抉择:老公是一名在一线备勤的警察,公婆家住省外,父母身在邵阳疫区,6岁的女儿独自在家。她徘徊过后毅然决然把幼子交给邻居照看,收拾行李进驻办公室,没有床,就睡乒乓球台,没有水房,就在厕所接水洗漱,想孩子,就在深夜听听女儿的语音留言。疫情初发之时,因学院多名老师隔离无法支援,她与四名同事撑起了学院及楼栋学生的全部管理和服务工作。作为西苑7栋宿舍的楼栋长和2020级辅导员,每天奔波于楼层上下,穿梭于楼道之间,组织派发盒饭、落实核酸检测,处理突发情况、关心慰问学生,包揽了线下学生管理工作,平稳度过了模式切换、人手不足的艰难时期。直至今日,她依然坚守岗位,选择全程陪伴学生,履行“楼栋管家”的职责。她说:“我是一名女儿、母亲、妻子,也是一名学工人,学生在哪,我就要守护在哪!”

文珍珠——全心投入守护学校平安


11月2日凌晨2点,睡梦中电话响起,材料学院辅导员文珍珠舍下2岁、4岁的两个孩子,匆忙收拾行李进校24小时守护学生健康安全。为严格落实校疫情防控规定,台账数据“加急化”是日常,学院红黄码数据、在校数据、每日核酸数据、学生隔离数据等核实、梳理、汇总和上报;学生服务“精细化”是平常,主动带队帮助学生采购物资、送药就医、从隔离点接回等;工作状态“战时化”是经常,早上七点多刚分发完早餐,又奔波在接收、清点、搬运和分发爱心物资的路上,中午一点刚坐下吃饭,又要着手协调全员核酸检测,晚上针对学生问题一一落实、做好心理辅导、思想引导;加班熬夜“秃头化”是日常,“刚开始封校的时候,半夜接到指示,紧急分批送学生隔离,忙完天就亮了,由于工作强度大、压力大,头发掉了不少,但看到自己的守护赢得了学生平安、学校安全稳定,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材料与先进制造学院的三位女老师本是弱小女子,但在疫情防控的大格局下,“她”是湖南工业大学教职工“明德精业”校训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女性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心明大德的责任担当,谱写了一曲湖工大动人的奉献之歌。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