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孩子,爸爸妈妈打败“疫”魔王后就回来陪你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宣传部  作者:邓伊人 曾煜佳 张文杰  阅读:

96c03269dbc39acac67c8250eca13bf

蔡海燕协助搭建帐篷

3da7fe6bbdfa8de9b98a2e6b300da3d

夫妻俩的“合照”

660d5c45b9788f3d31cddcd910bf976

陈敏与女儿视频



“哥哥是大人了,比爸爸妈妈都厉害,可以保护妹妹了,妹妹要听哥哥的话,乖乖的。”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蔡海燕和陈敏这对夫妻可能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坚守在抗疫一线,有多少个黎明披星戴月在交接班的路上,也记不清有多少次留下孩子独自在家中承受孤寂。

在疫情防控战线上,这对“夫妻档”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作出共同的努力。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夫妻俩一人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奔赴在校园抗疫第一线,一人作为护士长主动请缨负责校园红黄码学生的核酸检测工作。据蔡老师介绍,由于工作需要,他和爱人近期都只能一心扑在各自的岗位上,两人的工作都在封闭的校园里,不能回家。因此,今年14岁的儿子,不得不担当起照顾5岁妹妹的重任。疫情严峻快递停运那几天,哥哥要么就自己做面条,煮饺子给妹妹吃,要么就去邻居家蹭饭。哥哥作为初三学生,还要上网课,妹妹哭的时候就抱着妹妹上课,直到妹妹在怀里睡着。“我们都不敢和小宝视频,怕她看到我们就哭,有什么事情都只能和大孩子说”,这些天,夫妻俩都冲锋在抗“疫”一线,直到工作空闲的间隙,才会打开家中的摄像头监控看看孩子的情况。“我们在前方抗疫,孩子在后方悄悄成长。看到他们自学自立,心里又欣慰又愧疚。”

“只有大家好了,小家才能好,我们一起加油!”空隙之余,蔡老师和他的爱人相互鼓励着对方。尽管两人都在学校忙碌,但两人相见的机会并不多。“我和我爱人在封控期间仅短暂见过三次,一次是妻子晚饭后来南苑的工作阵地看望我;一次是因为学生烫伤需要转院,才在校医院见了一面;还有一次是给医务人员送慰问物资时见到了,我们还久违地拍了一张‘合照’”。谈到这些,仿佛看不出蔡老师任何内心的波澜,也许是他们真的已经习惯了抗疫过程中的分分合合,夫妻二人在不同的时空携手抗疫,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身的使命,用鼓励传递着彼此心灵的默契。

他们的两个孩子,正是离不开父母悉心陪伴、照顾的年纪,却只能约定战胜疫魔后就回来陪伴的诺言。为了更放心地赴一线奋战,蔡老师打电话给身边亲戚,拜托他们偶尔前来协助照顾孩子。同在抗疫一线,在不同的岗位上,蔡海燕和陈敏夫妻二人并肩战“疫”,将浪漫书写在抗疫前线,用默契体现了责任担当。在家,他们是夫妻,舍小家、为大家是两人的共识;在抗疫场上,他们是战友,在同一个战壕里共同对抗疫情,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是两人的自豪。

“那些抗击疫情的身影有很多都是孩子的爸妈,那些冲在前线的工作人员哪一个不是在舍小家为大家,我们只是很平常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蔡老师说道。疫情无情人有情,校园内一对对“夫妻档”在疫情面前舍小家为大家,并肩作战在防疫最前沿,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对生命的守护,演绎着感人的“逆行”故事。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