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筑梦梅林 青年燎原”:湖南工大学子趣味推广普通话

发布时间:[2022-07-10]   来源:校团委  作者:唐蕴轩  阅读: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开展普通话学习

现场朗诵展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7月初,“筑梦梅林 青年燎原”湖南工业大学推普服务队在株洲市茶陵县梅林村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前期在当地发放调查问卷、深入居民家中进行访谈等多种方式,团队成员初步摸排了梅林村的普通话使用普及情况和当地居民对普通话的重视程度。

推普队首先开展了数堂针对儿童的普通话课程。采取集体学习、逐一纠正的方法进行授课。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志愿者代方舟从口部操、吐字发音、绕口令到顺口溜和朗诵,循序渐进开展教学。结合逛三园的破冰小游戏,让现场的气氛热闹起来。

“在无数白色的皮肤和黑色的皮肤之中,我有着大地般黄色的皮肤......”孩子们在听完志愿者的示范后,采取多人接力的方式朗诵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此举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在教小朋友说好普通话的同时,也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区别于传统的普通话课堂,志愿者们在授课过程中还加入了击鼓传花和大小声等易于小朋友理解操作的教学游戏。每次的普通话课,都在大家的欢笑声和不舍中结束。

“我们的普通话老师特别厉害,他带着我们边玩游戏边学语调、语速和发音,”朗诵课的小班长,梅林村的周浩天小朋友说:“我们经常在课后来找他问问题。”今年小学五年级的他是普通话课堂中的积极分子,每节课都争先跟着志愿者领诵诗歌,还把课堂推荐给了同村的朋友们。

活动的后续阶段,志愿者们还将基于梅林村的葡萄、三红蜜柚等农产品种植产业,为村民开设直播带货课程,将普通话培训与梅林村生产生活技能提升相结合,在帮助当地居民提升普通话水平的同时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扩大销售覆盖面。

据悉,“筑梦梅林 青年燎原”湖南工业大学推普服务队中有1名带队老师普通话水平为一乙,12名志愿者为二甲。团队将继续做好推普工作,充分利用学校优势资源、发挥实践队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成员特长,进一步提高梅林村普通话普及水平,积极探索具有普适性的普通话推广办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