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党委书记唐未兵出席2018中国包装产业战略发展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发展规划处  作者:彭建平  阅读:

党委书记唐未兵发言

参会领导合影

7月4日至5日,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我校党委书记唐未兵教授出席在复旦大学召开的“2018中国包装产业战略发展年会”,并作为首位演讲嘉宾,面向来自全国包装行业和国际包装业界的近400名与会代表发表题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包装产业的发展战略》的主题演讲。

演讲中,唐未兵从经济发展与经济增长的辩证关系、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划分及其基本特征等方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前行轨迹进行了系统梳理,深入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基本走向及其对包装产业的深刻影响。

围绕包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包装强国的建设目标,唐未兵在演讲中从纵向和横向两个层面,通过大量的数据、指标和案例分析,对我国包装产业总体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研判。他认为,随着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逐步建立,我国包装产业正呈现出市场需求进入稳定增长期、结构调整进入纵深推进期、自主创新进入集中发力期的“三大特征”。这“三大特征”决定包装产业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基于这样的趋势和走向研判,唐未兵在演讲中提出:包装行业必须从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式两个方面进行深度调整。从发展战略上,要将做实、做活、做好国内市场作为战略设计的重中之重,将绿色包装、智能包装、安全包装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点方向,将调整国际市场布局和国际竞争方式作为应对全球贸易冲突和推动我国包装“走出去”战略的根本遵循。在发展方式上,要着力促进产业由被动适应向主动服务转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传统生产向绿色生产转变,真正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唐未兵的主题演讲紧密结合工信部《关于加快我国包装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全面、系统回答了包装行业普遍关心的产业发展趋势、基本走向、战略设计和策略选择等问题,演讲内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议,大家一致认为,他的演讲视界开阔、高屋建瓴,为全行业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方向、优化发展战略起到了重要引领作用。

会议期间,中国包装联合会徐斌会长与唐未兵书记进行了亲切交流,徐会长一再充分肯定了我校在我国包装产业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说:在湖南工业大学的考察,印象特别深刻,希望学校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在包装的教学、科研、战略引领、技术创新等方面担当更多重任,产出更多成果。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