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唐湘岳教我们如何发掘、培育和采写典型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文尹荔玮 孙妍 图徐杰  阅读:



12月5日下午,“宣传媒介素养大提升专题系列讲座”第二讲在图书馆报告厅开讲。光明日报社领衔记者、驻湖南记者站原站长、湘潭大学特聘教授唐湘岳应邀主讲,宣传统战部负责人主持讲座。此次讲座采取“现场培训+直播”的形式进行,各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在现场聆听,同时进行线上同步直播。

唐湘岳以《如何发掘、培育和采写典型》为题,结合自身40多年来从事新闻工作的亲身实践,将典型人物的采写与典型报道的写作技巧融汇到讲座中。他指出,典型报道需要具备两条标准:一是要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二是要具有独特性和故事性;对于文章内容他强调要注重内容主题和语言表达的两条逻辑线。讲座中,他结合麻小娟的案例,就典型人物的选择、采访、写作三个方面深入讲述如何进行典型人物报道的培育和采写,并在现场播放了他为麻小娟和她的学生原创的作品《微风与绿草》,进一步展示了典型人物报道的多元表现方式。

宣传统战部负责人表示,唐老师的分享深刻而实用,他将真实而感人的故事呈现给读者,为新闻写作领域的学习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他认为,当代大学生要有新闻理想,一个新闻人应该为国家、为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鼓励在座者要成为有恒心、有耐心、有奉献之心的新闻人。

唐湘岳系首批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入选首批中宣部、教育部“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入选高等学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特聘“千人计划”。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发表作品2000余篇,7次荣获中国新闻奖,曾获第二届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