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文尹荔玮 图徐杰  阅读:










12月9日上午,我校在崇德楼报告厅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及工作人员,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副厅长左清及有关人员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务处、评建办、督导团全体人员参会。会议采取“现场+直播”的形式进行,全体教职工通过网络直播线上参加。会议由专家组组长练继建主持。

练继建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整体情况。他指出,学校自11月6日正式启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来,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3周的线上评估和3天的入校评估,通过现场考察、文献调阅、研读报告、访谈座谈、听课看课等方式,在深入考察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评估意见。专家组肯定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致认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方针,思路清晰、准备充分、措施得力,持续改进,抓实整改,推动评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团结、勇于担当,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学生热爱学校、积极向上,学校正朝着“工业科学融合创新,包装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行。

专家组就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举措与成效,总结了六个方面的亮点和特点:一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本科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凸显;二是创新产教融合发展模式,构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三是加速改善办学条件,学校教育教学资源不断完善;四是激发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热情,主要精力投入本科教学;五是聚焦学生成长发展,构建以需求为导向的支持服务体系;六是彰显包装教育特色,有效服务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学校更好地发展,专家组也认为以下五个方面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一是大思政育人格局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系统性谋划不够;二是对人才培养的产出导向理念落实不够,专业认证推荐力度需要加强,学科专业设置和结构布局持续优化不够;三是高水平学科专业领军人才少,青年教师发展顶层设计不够,教师培训的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四是优良学风养成的持续改进机制和成效需要进一步提升,考研升学率偏低;五是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不够,长效机制尚未形成。

专家组成员章兢、刘振华、顾晓燕、张世英、王志伟、吴红军、彭志忠等围绕各自考察的指标,就教学工作、学风建设、本科生导师制、美育教育、培养过程指标、学科专业设置和结构布局、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大思政格局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发言,并逐一提出意见和建议。

左清代表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及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就学校如何抓好专家组意见建议的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转化为行动自觉,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强化高层次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二是要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学校要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梳理深刻剖析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分类排序,建立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三是要彰显办学特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强调特色发展。学校要从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两个方面全面落实科学发展。坚持以服务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为己任,做强做优一批学科专业,主动落实创新驱动教育强省的战略,通过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特色名校、依法治校等多措并举,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产出更高水平的科技成果,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为积极打造高级专门人才培养高地探索新路子、积累新经验、树立新标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进程中,彰显更大的担当,展现更大的作为。

党委书记刘望代表校党委和行政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向省教育厅、参与审核评估工作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致以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表示,学校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充分体现了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和专家组对学校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在评估过程中,专家组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了系统诊断、进行了定向把脉、给予了精准指导。专家组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学校一定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扎实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他对学校落实专家整改意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深入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以评促强”要求,把评估整改作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重点任务;二是要强化目标导向,务求整改实效。要全面审视学校制约人才培养质量的短板弱项,逐条研究专家反馈意见,制定全覆盖、无盲点、靶向化的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三是要坚持统筹兼顾,推动全面发展。要以评估整改为契机,锚定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宏伟愿景,合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