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轮播 返回 >>

著名历史学家钱乘旦教授做客渌江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11-25]   来源:宣传统战部  作者:徐杰 孙妍  阅读:



11月24日,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著名历史学家钱乘旦应邀来校作渌江大讲堂第九讲专题讲座。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聆听了讲座。纪委书记张亚东主持讲座。

钱乘旦教授以《西进,西进,永无止尽──关于美国“西进运动”的新思考》为题,围绕关于“西进运动”的看法、美国如何从北美洲东海岸向太平洋东岸扩张,讲述了美国的发展史。他表示,“西进运动”是美国历史上一场重要的社会运动,它对美国的地理、经济、文化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西进运动”带来的问题,他通过一幅幅历史图像生动地展示了“西进运动”不仅是美国人描绘出的充满了浪漫主义色彩的“开发运动”,更是将印第安人看作野兽,以暴力的手段进行血腥镇压和征服。钱教授指出,19世纪美国通过“西进运动”剥夺印第安人的安身立命之所,在短短百年里,美国领土扩张了10倍,直到20世纪美国又穿越太平洋到达东亚,最后抛出了“西进运动”是否还在进行时的疑问。

张亚东在总结讲话时表示,钱教授从全球史的角度生动解读了美国历史上的“西进运动”,这不仅是一个历史故事,更是展现了从现象入手发现事物内涵的方法,有效地增强了我校师生理论素养、全球视野、文化自信,让同学们更加坚定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讲座前,钱教授还到访了外国语学院文化体验中心,漫谈国别与区域研究背景下外语教学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指出,国别与区域研究是一门交叉学科,融合了各国、各地区的地理、文化、经济、政治等领域,目的为培养高素质跨学科人才,对于学校和学院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当利用现有条件积极作为,实现由传统外国语言文学研究向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转型。

本次活动得到了车网文化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杨飞校友大力支持。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