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理论园地 返回 >>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组织部  作者:文崔金玲 图舒杨  阅读:


11月1日上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第十六巡回指导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副处长陈美军到会指导。党委书记谭益民主持交流会,在校的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交流会。

谭益民首先对学校党委班子调查研究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从9月中旬到10月底,校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围绕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巩固和发展包装特色等14个调研主题,深入基层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中,共召开各类座谈会30余场,发放问卷1000多份,走访职能部门和学院40余次,深度访谈师生100多人次,电话调研或实地考察兄弟高校10余所,形成了14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谭益民就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调研成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新时期我们党对高等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他简要总结了学校贯彻落实的好经验好作法,也点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思路。他强调,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必须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各部门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党委要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谋发展、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学校行政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组织实施学校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

刘扬围绕“巩固和发展包装特色”主题,探讨了提升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核心竞争力问题。他简要回顾了学校办学特色发展的总体过程,总结提炼了“围绕特色强学科、建专业、筑平台、育人才、聚团队、树品牌”六点办学特色发展的主要经验,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突出“四个加强”的主要对策,要加强顶层系统设计,加强引领能力建设,加强专业资源整合,加强产教深度融合等。

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围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推动“双一流”建设、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退休工作、后勤科学化管理、“三全”育人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统战工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地调查研究。参会的校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并进行了积极讨论。

陈美军对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以及调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调查研究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为学校发展很好地把了一次脉;二是选题广泛,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出谋划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三是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进行了深入思考,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对策建议,有利于整改落实,有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四是相互交流讨论很充分,撞出了思想火花,彰显了校党委班子的责任担当。他还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在刚才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调研成果报告;二是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结合提出的对策建议,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

谭益民在总结时指出,此次调研工作是与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相辅相成的调研,体现出了坚定的政治导向、鲜明的问题导向、突出的效果导向、清晰的一线导向。他强调,下一步的工作重心是要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着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