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媒体工大 返回 >>

[新华网]德艺双馨,在坚守中践行——记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作曲家龙华云

发布时间:[2015-10-14]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来源:新华网

在总结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时,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龙华云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则是教师的灵魂,高尚的师德通过传道授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一代乃至几代人的成长。”24年来,他正是坚持教书育人的宗旨,履行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在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默默耕耘,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4月15日,湖南工业大学学报以《艺高德馨,三尺讲坛默默耕耘二十载》为题宣传了他的感人事迹。

刻苦攻读,从偏远山村走进音乐殿堂

“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才能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做到“学高为师”,是龙华云业务上的追求。他认识到,随着社会的发展,学生的视野大大拓展,教师要很好地胜任教学工作,必须加强学习,提高专业技能,丰富知识储备,才能当好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导师,才能让学生信服和佩服。这位从侗家山寨走出来的莘莘学子,曾经在学海遨游,在书山攀登,经历过师范学校、大专、本科、研究生几个学习阶段,既有长达十余年舞台实践、乐队演奏经验,又有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进行系统的、高度专业化的学习经历。每个阶段的深造,都使知识水平、专业层次得到了提高。这期间,他自力更生,“跑场子”,靠专业技能挣钱获得学习经费,而支撑他一步一步走进音乐殿堂的精神力量,则是对专业的热爱,对音乐教育的向往。他常常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提到自己的学习经历与体会,对学生的心灵触动很大,坚定了他们学习专业、提高技能的信心。

勤奋结硕果。龙华云的专业水平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师生们的好评,特别是在音乐创作上收获了不少荣誉和奖项,如1999年创作歌曲《木叶情歌》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回家》获湖南省“庆祝建国五十周年创作歌曲征集比赛”一等奖,2012年为株州市文化局创作的舞蹈《晚晴》(音乐)获湖南省艺术节金奖、2014年创作歌曲《大爱的人》在“情系雷锋,大爱长沙”全国原创新歌评比中获奖等等。

在专业领域,龙华云是国家高级电子音乐制作师、湖南省音协会员、省钢琴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音乐创作研究会理事、株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长期以来,他的创作不仅在湖南音乐界,在社会上也产生了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如2006年为怀化市创作大型原创侗族舞剧《哆嘎哆吔》,参加当年湖南艺术节演出获金奖,其中音乐获“田汉音乐创作奖”;2011年8月,为广西三江市“中国侗城”创作大型原创侗族歌舞《坐夜》,当年10月1日起正式公演。近年来,还先后受约参加了湖南省株州市建市50周年、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县成立50周年等大型公益演出的主创活动等。

在科研学术方面,龙华云也成果颇丰,他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市社科联项目1项、指导省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在全国专业类核心及CSSCI期刊发表论文5篇、在其它国家级及5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5篇、撰写专著2部、参编教材1部。

为人师表,把爱的音符谱写在学生心田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教师个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修养到不愧人师的地步。”龙华云深深地懂得教师的职业道德,不仅要“学高为师”,更要严于律己,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做到“身正为范”。有件事让他终身难忘也终生受益。上小学六年级那年,他上山放牛不小心摔伤了腿,半个多月起不了床。为了不影响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班主任每天晚上往返10来里地上门给他补课,父母亲挽留老师在家中吃晚饭,老师谢绝了。从此,老师的形象深深铭刻在龙华云心中。1988年,他以超过录取线45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黔阳师范学校,下决心当一名班主任那样的好老师。后来,他如愿以偿了。在长期的教育教学中,他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教学工作一丝不苟,指导学生诲人不倦;他把精力集中在事业上,把心血倾注在育人上。他甘为人梯,关爱学生成长,做他们的良师益友和人生的领路人。

2010级学生陈雅芬,学习非常刻苦,专业素质全面,对龙华云音乐制作这门技术理论课程很感兴趣,通过刻苦钻研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并立志报考南京艺术学院的音乐制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由于龙老师一直与全国各专业院校的很多专家、教授保持较紧密的联系,2014年7月,他利用暑假,带着陈雅芬前往南京艺术学院,介绍相关导师对其专业基础进行鉴定,得到初步认可。该生以饱满的热情与充分的信心进行专业备考,今年顺利通过统招,录取为南京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

李小燕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2009年备考四川音乐学院研究生时,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考前的专业辅导费用不够,一度对考研失去信心。龙华云偶然得知此事,考虑到该生勤奋好学,基础扎实,具有较好的专业发展前景,如果因此放弃深造的机会,作为她的老师,龙华云的心里十分不安。尽管当时还有房贷的压力,他还是毫不犹豫地赞助一万元给了该生。当年,李小燕经过充分的专业准备,顺利通过考试并被录取。如今,李小燕已是湖南一所高校的专业声乐教师。

龙华云的师德风范,得到学生们的高度评价,在学生的网上评教中,一直有很高的支持率,如2012-2013年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网评中,他在副高组排名全校第6名,第二学期排名全校第26名,均进入全校前10%,在每年的年终考评中,连续5年获优。

忘我工作,让生命之花在奉献中绽放

龙华云一心扑在工作上,乐于奉献,敢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教师本色。他懂得,作为一名优秀的专业教师,仅限于搞好课堂教学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音乐专业,艺术实践是学生综合专业能力得到提高的重要途径。学校在迁至新校区前,由于设施条件与师资短缺等方面的限制,一直无法组建起一支成规模的乐团,这正是专业音乐院必须具有的、能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团队。从2012年起,龙华云主动接受院民乐团的组建、排练与指挥任务,从成员的选拔、乐团配置、器乐的补充调整做起。在无课时补助,白天无法安排排练时间的情况下,坚持每周晚上排练一至两次,乐团终于从无到有,目前已达到一定的规模和水准,学生们的演奏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

学院搬迁至新校区后,由于设备实施快速完善,需要增加专业人员,对所有教学实验室和实践实训场馆进行维护与管理,在没有专业人员编制的情况下,龙华云兼职担任了院实验室主任和场馆中心副主任。他用业余时间在音乐技术实验室、数码钢琴实验室、音乐厅等项目的申报、筹建、设备安排调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耗费了不少精力,为了实验室的正常、高效运转,有时他还会主动补贴相关临时经费。几年来,实验室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12-2013年,学院分别参加了湖南省与全国普通学校音乐(师范类)专业本科生基本功比赛,在赛前学生的专业强化集训与提高辅导中,龙华云担任和声、曲式等技术理论课程的专业辅导,最终学生们获得了湖南省团体总分第一名,后来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竞赛,获得团体总分三等奖的好成绩,为学校和学院争得了荣誉。

龙华云是个工作狂。他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不受物欲横流的影响和金钱的诱惑,甚至不顾身体的病痛。也许是少时腿伤落下的后遗症,2006年他发现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医生强烈建议他“必须休息养病,否则很可能导致关节变形甚至残废”,可他仍然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在课堂上站立久了,双膝关节酸痛难忍;行走时间稍长,两腿发软;遇到天气变化,膝关节红肿疼痛。现在他的两膝关节已严重变形,已影响到生活质量。有时候学生们远远看到他一瘸一拐的身影,都禁不住走上前去搀扶他,或者牵着他的手。

这就是龙华云,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一位把青春和热血献给音乐教育事业的师德模范。正象由该校教授范进军作词、龙华云谱曲的歌曲《教师之缘》中所抒写的一样:“我愿将我的全部心血,化为滋润万物的甜美甘泉……我为你默默耕耘,百折不回永远向前……”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