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博学校园 返回 >>

北京大学潘钧教授到外国语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欧阳健  阅读:

3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潘钧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为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日本文化中的时间与空间——从语言的临摹性原则谈起》的专题讲座。这是该学院2023年度“启智之光”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三讲。讲座吸引了外国语学院众多师生前来聆听,报告厅座无虚席。

潘钧教授从介绍认知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入手,结合日语学习中的难点和若干有趣的语言现象,阐明语言与语言的使用者即人的主观层面的相关性,为学生打开一个思考语言与文化诸现象的新思路和突破口,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热情和独立思考习惯的培养,从而对日语和日本文化的实质有一个崭新的理解和认知。在提问互动环节中,师生们与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内容详实,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与潘教授进一步进行了交流。

潘钧教授现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日语语言方向博士。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高等日语教育》主编。曾任汉日对比语言学研究(协作)会会长。著有《日本辞书研究》《日本汉字的确立及其历史演变》《日语词汇文字论稿》。主编“现代日语语言学丛书”(5册),主编《现代日语语言学前沿》,合编《日语语言学》《日语知识百题》《日语概论》《认知语言学入门》《日本古代文言文选》 ,译著有《日语概说》《写给大家的日语史》《写给日语教师的认知语言学》《日语口语词典》《认知语言学》等。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