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收藏本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新闻网首页 >热点要闻 返回 >>

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九届二次会议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10]   来源:湖南工业大学  作者:湖南工业大学  阅读:

12月8日,来自全国包装行业近百家单位的代表汇聚我校,参加在科技楼报告厅召开的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包联包教委)九届二次会议,共同探讨包装教育界共同关心的话题,推进包装教育的进步与繁荣。中包联副秘书长敖雯楠、教育部职称司处长张磊,校党委书记侯清麟,中包联副会长、包教委主任、湖南省包装联合会会长、校长王汉青,中包联副会长、深圳市新材料协会会长陈寿,暨南大学校长助理、包教委副主任王志伟等领导和来宾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副校长、包教委副主任张昌凡主持。

上午8:30,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大会拉开序幕。侯清麟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首先向与会代表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关心、支持包装教育和我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界同仁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在简要回顾我校50余年办学历史,简介我校基本情况和所取得的显著办学成就之后,侯清麟指出,我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坚持以包装教育为特色,依包装行业而兴,随包装行业发展而长,与包装行业血脉相连,是我国第一个被国际包装协会接纳的会员单位,是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包装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包联包教委主任单位和中国包装技术培训中心管理单位。学校始终以服务包装行业发展为己任,坚持学科专业建设导向包装行业,人才培养面向包装行业,科学研究指向包装行业,在包装行业发展中出色发挥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作用。目前,湖南工业大学已成为包装学科体系相对完备,一定程度上能对我国包装教育起引领和示范作用的高等学校。

他强调,在以人为本,人与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背景下,时代对包装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装行业的发展必须和教育结合起来,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互相促进、互相发展。只有包装教育的大力发展,不断培养出高素质人才,包装行业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才能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侯清麟在致辞中还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多来我校指导工作、传经送宝,恭请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校的建设和发展,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大会上,王汉青代表中包联包教委作题为“深化认识,凝心聚力,推动包装教育事业的进步与繁荣”的工作报告。他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九届包教委两年来的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包装教育教学改革认识,进一步增强包装教育服务“包装强国建设”的能力,增选包装教育委员会成员,明确下一年度包装教育委员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提升包装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

王汉青认为,包教委履行了“引领、服务、规范、整合”的职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从以下五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自2011年包教委第九次大会以来包教委的主要工作与实绩:

一是“绿色包装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成功立项。从2012年开始,在湖南工业大学、包教委九届委员会多方努力,上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在湖南工业大学成功立项,并于近期顺利通过国务院学位办建效评审,整体提升了国内包装教育人才培养层次。

二是完善了网站建设,建立了短信平台,实现了资源信息共享升级。经过精心筹备,建设了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网站,建立了短信交流平台,使各会员单位有了展示形象和最新教学、科研成果的窗口。通过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搭建了包教委各成员之间紧密联系的桥梁,提升了凝聚力,加大了包装教育信息的扩散度。

三是成立东莞包装研究院,拓展产学研合作渠道,强化产学研结合平台。2013年,在中国包联和东莞市政府的支持下,依托珠三角包装企业群,湖南工业大学成立了东莞包装研究院,为珠三角包装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及包装设计服务,促进企业技术升级,提高包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是发起并主办了 “第一届艾司科包装设计之星大赛”。 通过此次大赛,增强了校校、校企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并为包装企业考察人才提供了渠道。

五是积极支持中国包装联合会各项工作,为包装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包装优秀品牌、中国新型包装产业基地和中国包装联合会研发中心的评审与建设工作。

王汉青在工作报告中推介了2014年包教委的四大主要任务和工作计划:第一,深化和完善网络及信息平台建设。规范网站管理,扩大网站的社会影响力,让网站成为包教委成员单位展示形象和成果的窗口,成为企业获取包装人才和智力支持的信息库,让热心于包装教育事业发展的群体有一个温暖的网络之家。

第二,组织开展全国包装教学成果奖的评审工作。以总结包装院校高等教育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和宝贵经验,大力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把握包装教育发展方向,在包装教育界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第三,组织“绿色包装与安全”高峰论坛。就包装政策解读、高层次包装人才培养、生态型功能包装材料技术及装备、包装废弃物能源化高效洁净利用技术与装备、减量包装结构与安全设计等问题进行前瞻性思考与对话,提供一个高效的学习、交流、提升和协作的机会,进一步充实“绿色包装与安全”的研究内容,完善绿色包装博士人才的培养体系。

第四,组织以“绿色包装与安全”为主题的包装作品大赛。在中国包联的指导下,联合包装设计委员会、《包装学报》及各会员单位,组织“绿色包装与安全”为主题的包装作品大赛,深化学生对“绿色包装与安全”的认识,为包装类学生提供启迪创新思维,鼓励高校各相关专业、学科的师生及各行业相关设计人员热情参与,鼓励各高校各层次学生利用毕业设计或撰写学位论文的机会积极参与,推动绿色包装人才的培养。大赛将以“绿色、安全、创新、发展”为主旨,高起点、高水准,办成全国包装设计领域有重大影响力的大赛。

王汉青最后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胜利召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绿色包装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立项,使包装教育发展迎来了新的征程,我们面临着一条曲折却生机勃勃的道路。只要我们团结一心,精诚合作,凝心聚力,就一定开创包装教育的新局面,为开创我国包装教育的光明前途,为推动“包装强国”与包装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大会根据中包联包教委章程,以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增选刘祥华等14人为中包联包教委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为中包联包教委第九次大会当选的暨南大学等35家副主任单位和本次会议增选的3家副主任单位现场颁发了牌匾;并为第四届“中荣杯”全国大学生包装结构设计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的获得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敖雯楠在会议上讲话,她代表中包联和石万鹏会长热烈祝贺本次会议的召开。在强调包装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包装教育重要性后,她充分肯定了我校的办学与成就,以及第九届包教委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喜人成绩,特别是“绿色包装与安全”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成功立项,提升了我国包装教育的发展平台。她指出,多年来,以主任单位湖南工业大学为代表的包装教育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学术机构及其它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加强学术交流与资源互动,建立服务行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开创了新时期包装教育的新局面,为包装行业的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全体参会人员在聆听王汉青所作“美国、澳大利亚高校发展状况及教育教学理念”专题报告后,参观考察了包设学院、包材学院和图书馆,实地了解我校包装学科建设情况,并合影留念。

下午,大会举行了包装产学研专场报告会。在副校长曹兴通报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绿色包装与安全”建设情况后,四位企业家、专家分别就产学研模式与实践、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包装人才素质要求与包装教育以及包装生产研究项目作专题报告,其中,我校刘跃军教授以“生态型功能包装材料生产技术与装备研究”为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王汉青在会上作总结讲话,他说:第一是衷心感谢,即感谢两位企业家、两位专家所做的精彩报告。两位企业家用丰富生动的企业案例,从技术创新、技术发明、技术革新等方面讲述了优秀包装企业的成长故事,这些知名企业为我们包装行业争了光。包装这个行业要有这么一些企业,要有这么一些高校,要有这么一些专家来支撑自身的发展,一个行业没有知名的企业,没有知名高校,没有知名专业,这个行业就会垮下来。这些包装行业的企业家、发明家因为在企业接触生产实际,能够了解技术的问题和技术发展的要求,才会有很多的发明创造,这正是我们高校需要加强与企业深入合作的理由。湖南工业大学见证了包装行业的发展,包装行业也见证了湖南工业大学的发展,我校以包装教育为特色,高举包装这面旗帜,这个特色不倒实际上也是为了中国包装行业的发展。有一个好朋友,有一个能够跟大家搞好服务的好单位,这一点我们做到了。这些年来湖南工业大学从包装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硕士点建设,博士点建设、新校区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要衷心感谢长期以来全国包装行业的各位同仁,在座的各位代表、各位企业家对湖南工业大学的大力支持。

第二是衷心希望----希望今年大家共同努力,扎扎实实做好包教委规划的几件大事即包教委网络及信息平台建设、做好全国包装教学成果奖的评审工作、做好 “绿色包装与安全”高峰论坛、做好以“绿色包装与安全”为主题的包装作品大赛等。王汉青衷心希望大家利用好包装教育的平台,携手努力共谋发展。发展需要平台靠大家共同建设,发展需要参与靠大家共同努力,发展需要支持要靠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发展更需要奉献,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打造好包装教育的平台,为中国包装行业和包装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大会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结束。

副校长、包教委副主任金继承,校长助理、包教委副主任朱和平以及校学位办、研究生处、包设学院、包材学院、包教委秘书处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宣传部)






>>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投稿邮箱:xcb@hut.edu.cn

联系方式:0731-22183416